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信访维稳六步曲

――以公安县法院为例

发布时间:2015-03-05 10:02 来源: 阅读:28697

信访维稳历来就是法院工作之重点、之关键,历来就是评判法官处断是非效果、水平、能力的标尺,国徽代表国家利益,天平衡平民众心声。公安县法院在经历了破产案件信访重围后,激水相向,不诿不拒,寓情于理,寓教于法,2014年接访720人次,听证、函处70件,兢兢业业办信访,春风化雨从来急,探出了信访维稳六步曲。

第一,思想统一,领导重视。此为信访维稳的重要前提。法院成立了信访领导小组,院长亲自指挥、亲自负责、亲自布置。法院多次召开会议,群策群力,重点排查,重点防范,重点化解。具体信访的同志倾其力,尽其智,作风果敢,雷厉风行,不留私心杂念,不思一己之利。时刻警醒,克服懈怠麻痹,居安而思危;克服侥幸,未雨绸缪于万千可能之事境。

第二,厘清思路,规范管理,合理引导。为此信访维稳的关键环节。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不同的案件应首先定位,找准突破口,为此法院对信访认真初审,不属涉法信访的履行告之义务,属于涉法信访的则三分层次。一是历史积案,二是新诉上访,三是无理上访。针对情况分门别类成立专班,实行“一名领导,一名庭长,一个合议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法院坚持院长接待制,坚持承办人终身责任制,坚持克难攻坚奖励制,坚持错案追究制。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坚持重大问题汇报制,坚持上访工作督办制,宣告申诉听证制,建立信访网络对话制,如刘某珍与预制厂破产还债案,法院同人大、信访局领导听证并向县委专题汇报后,得到了有效处理。

第三,以人为本,和谐司法,将调解贯彻审判始终,于无声处定纷争。此为信访维稳的法宝。涉诉信访,源于案件,案件得以调处,则信访源头得以遏止。司法实践中,法院将一切纷争纳入调解范围,积极推行庭前调解,执行和解,设立“交通事故赔偿合议庭”、“妇女维权合议庭”,发挥专业审判优势,总结推广调解经验。2014年,法院调撤率达52%,居市院前列。同时法院建立调解员选聘机制弥补法院调解手段单一,调解力度不够,调解经验不足的问题,聘有社区、村镇调解员20名。以公信力为先,从细节入手,表现亲和力,接地气,用群众的办法,群众的语言,解决群众的问题,润物细无声,和解不知时。通过“换位思考”、“情理交融”寻找平台,从“注重数据”转变为“注重效果”,从“法官主导“转变为“各方参与”,邀请有特定关系,有特定职能,有专门知识和经验的部门或个人协助调解工作。如二建公司房屋纠纷案,范某山上访十年,通过多渠道联手,一夕释怀。

第四,依靠党委,争取部门,合力化解。此为信访维稳的根本方法。“历史老案”、“骨头案”、“钉子案”难度极大,仅靠法院一家之力,根本无法化解。为此,法院确立“四个紧紧依靠”。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紧紧依靠上访人的亲属、朋友、单位领导等各种社会关系共同做工作,紧紧依靠基层组织落实稳控措施,紧紧依靠上级法院的具体指导。正是因为对这些依靠不含糊,我们集中处理了32件破产遗留问题,圆满办结4件重访案件,由于县委政法委将“执行”纳入综合治理一票否决,使得10件涉农案件悄然了结,又由于中院提级执行,交叉执行,使得6件执行申诉案件执结完毕。

第五,司法救济,解民于困顿,法度之外,也有情理。此为信访维稳的有效途径。2014年针对涉法申诉,我院减免诉讼费用30万元,又争取政府司法救助专项资金20万元,对因事故赔偿不足,对因刑案赔偿无能,而申请人年老体弱或确实困难影响生活的,法院均以一定比例给予救助。这些当事人感到了司法的温暖,从而泯息了上访的念头。

第六,宽严相济,惩教结合,历而温,恭而谦,打击非法缠诉,无理闹事。此为信访维稳的法律保证。一切以信访为借口,胃口大开,得尺进丈,挑战法律底线的法不循情。如张某红侵权案二审终审后,仍不罢诉,上访频繁,言词张狂,多以威胁,不断增加诉请,提高索赔标的,防碍办公、庭审,法院严正以告,处予拘留,促其依法维权。

信访之于法院,信访就是一种诉求,信访就是一个个未解的心结,信访就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信访就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逃避、推诿、敷衍,那不是法院的工作态度,从来就不是。

公安法院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信访维稳六步曲,信访虽累重,但法官无悔,法院无悔,法院工作朝着司法改革的方向坚定踏实,抓铁有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