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诉讼指南 > 诉讼须知

关于上诉

发布时间:2014-12-11 16:44 来源: 阅读:22982

   

1、什么是上诉以及上诉的条件?

作为案件当事人,如果您对一审法院的裁判结果不满意,您可以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上诉人条件:

第一,您必须得有当事人资格。也就是说您必须是案件的当事人才能提出上诉。

第二,只有针对一审法院的判决或裁定才能上诉,对法院作出的决定不能提出上诉。其中可以上诉的裁定共有三种;不予受理、驳回起诉以及管辖异议的裁定。

第三,提出上诉必须是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

2、上诉包括哪些要件?这些要件的内容是什么?

上诉的要件包括上诉期限、上诉状、上诉法院和上诉费。

(1)上诉期限:

在一审法院作出裁判后,裁判并没有立即生效。只有在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且上诉期限届满后才生效。因此,您要想上诉,则须在上诉期限以内提起。民事和行政判决是在判决书送达后十五日内;民事和行政裁定是在裁定书送达送达后十日内。刑事判决是在判决书送达后十日内;刑事裁定是在裁定书送达后五日内。期限都从文书送达后的第二日起计算。双方当事人收到判决书或裁决书的日期可能不一致,其上诉期限从各方收到判决书或裁定书的次日起计算。如果期间届满的最后一日恰好是法定节假日,则以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期间届满日。

(2)上诉状:

您要提出上诉,就必须提交上诉状。上诉状可以请律师代写,也可以自己写。主要内容包括:上诉人、被上诉人基本情况;上诉请求;上诉理由等。

(3)上诉法院:

您的上诉应当向一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提出。例如,作为一审裁判的法院是德城区法院,则上诉法院是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了方便您提出上诉,您的上诉状可以直接交到一审法院,若直接交到一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则上诉材料仍然要转回到原一审法院。

(4)上诉费

上诉还需交纳上诉费。在递交上诉状时,您须到设在法院立案大厅的银行收费处交纳上诉费。如交费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缓、减、免交,或虽申请但未获批准,仍不交纳上诉费的,法院按撤回上诉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