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院文化

体验法治执行力 感受法院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11-05 16:33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865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路上,公安县人民法院以背水一战的气概和敢打必胜的决心,广泛凝聚执行合力,不断优化执行模式,全面规范执行行为,全院全力攻坚执行难。今年7月至10月,我作为人民陪审员,在倍受全县陪审员队伍敬重的审管办姚梅主任的力荐下,有幸参与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收官之战卷宗规范信息等工作,零距离体验了法治执行力量,亲身感受到了公安县人民法院精神。三个月的“眼见为实,亲见感人”,使我的法治意识得到极大强化,法治信仰更坚如磐石三个月的前前后后,点点滴滴,我接触过的儒将风范的易青常务副院长睿智干练的审管办主任雷厉风行的执行局卢德山局长、游刃有余工作的龙法官、极勤勉负责的刘华忠等执行局法官干警,及参与执行规范卷宗工作的人民陪审员曹老师,肖老师,邓老师等,他们敬业干事作风,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提升课,作风教育课、干事示范课,可谓收获颇多,感悟颇深,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发了我深深思考。

 

从中我感悟到了一种品质,就是奉献与良知。这三个月来,我在工作中观察发现,法院执行局上下,一直处于加班状态,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黑”,“ 5+2”,饿了用泡面充饥,困了就和衣在办公室打盹。期间,我应刘华法官的要求,放弃双休加入到了加班队伍中。亲历体会,我强烈感觉到,连加班的主要原因是执行局执行法官干警对本职岗业的热爱,对肩头责任使命的坚守,愿意将更多的时间用在进一步维护法权威强化岗位落实能力完善工作上,展现了立足岗位,于奉献的爱岗敬业精神。

执行局执行法官干警始终恪守司法良知,这里我从卢德山局长,刘华忠法官,龙法官、陈建法官等执行法官在接待案当事人时的片言只语中强烈感知到的他们始终善待每一位当事人,不随意打断当事人的倾诉,不直接否定当事人的看法,不与当事人直接辩解,不轻易对案件下结论,准确及时把尊重、理解、体谅传递给当事人,有效疏导当事人对抗激烈的不良情绪。这是努力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好的诠释。这些深刻教育影响我奉献是不图回报,是自觉自发;良知是世做人根本,职业创业操守。

从中我感悟到了一种力量,就是同心齐心人心齐泰山移。这一点在公安县人民法院上下得到了充分印证。工作中,我了解到,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路上,执行局一人在姚国卿院长为班长的院党组坚强领导下,群策群力攻坚压实责任链条,调动全院智慧,凝聚执行合力,优执行模式,挖地三尺穷尽措施,最大限度挤压“老赖”活动空间不断拓展信用惩戒的范围力度和深度在执行遇阻时,院领导姚国卿,易青,卢德山等领导同志及时出面出头,为执行法官干警撑腰壮胆,组织开展突击执行,集中强制执行在执行法官干警加班加点时,院领导及时上门看望慰问,鼓舞激励,确保全院上下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决“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凯旋号角如期而至。工作以来,全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行率达到100%,信访督办案件办结率100%,结案率达到90%以上。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满意率社会评价度不断刷新走高。这些深刻教育影响我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无论工作,还是家庭生活,只要合心合力,同心同德,没有服不了的难关,战胜不了的困难。

从中我感悟到一种责任,就是敬业与精业,敬业方能精业。工作中,我发现,执行法官干警在执行办案上,既要用法律专业知识精准与被执人的千般耍赖斗智斗勇,也要面对申请执行人的责备误解,还要见缝插针及时整理归档执行案件各类文书,工作的艰辛和强度,往往让人始料不及,但执行法官干警从不牢骚满怀,怨天怨地,一个个总是精神抖擞,在为手头的执行案件忙碌着,联系沟通当事人、查询可供执行财产信息制作相关法律文书接待来访当事人等,大家你帮我,我帮你,相互补台,荣辱与共。一次,我对接的刘华忠法官在检查我整理后的卷宗后,严肃指出了我补办的一份被执行人相关文书法律条文“第XX条”少些了一个“第”字,告诫我法律文书是严谨细致的,容不得丝毫马虎疏忽,更不能省事省力图简便,需时时刻刻保持严肃严谨待之,否则会酿成大错,闹出笑柄。我在众多执行案中发现执行工作牵扯面广而杂,除了专业的法律知识外,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知识和其他一些专业知识,这都需要执行法官干警把职业当事业干的敬业精神,把他人事当自己事干的责任状态,有一副能压不垮的肩膀”,会谋执行之策,能成执行之事。

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这些深刻教育影响我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无论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既然来了,就要努力干,既然干了,就要干好。不耻位之不尊,而耻业之不精。

从中我感悟到了一种情怀,就包容与和善。包容和善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光明。我在工作中感知,包容和善以诚待人,是公安县人民法院上下接人待物办风格最亮的底色。初到伊始,睿智干练的审管办姚梅主任亲自带我到易青副院长处汇报我的任职条件等个人基本情况,儒雅大气的易青副院长平易近人明确我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卢德山局长即刻安排我与刘华忠法官对接,并第一时间安排配置办公桌椅等。法院几位领导的一言一行,让人如沐春风,倍感亲切。

规范执行案件卷宗,完善相关法律文书,补全遗漏涉案信息,这让我这个法律知识相当欠缺的人来做,刚开始真有点心慌意乱,一时不知从何处下手,在刘华忠法官的细心耐心教育引导下,我逐渐进人角色工作状态,从查找补漏案信息,法律文书顺序存放到装订成册,上线扫描总是不尽人意,差错不断,但卢德山局长,刘华忠法官总是和颜悦色,入微关怀,宽容对待,以诚见,着实感动不已,让自为工作悟性高的我汗颜,愧对领导的关怀信任。

特别让我铭记是,本人本职工作关系,不能坚持常规上班模式,打退堂鼓时,审管办姚梅主任及时打电话鼓励我,并积极协调对接法官,允许我依据自身工作时间调整上班模式。工作期间。姚主任还在百忙之中专程到执行局,与我们几位陪审员交心谈心,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履职干事体会,鼓励我们尽心尽责。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这深刻教育影响我:善良包容比聪明能干重要,聪明能干是一种天赋而包容善良是一种本性选择包容善良多的地方,世界上最美的花一定开得最多。善良包容之举要人人追求崇尚,善良包容之歌需要人人唱和

三个月的法院履职体验之旅,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使我丰富了知识,增长了阅历,磨炼了意志,一段经历,一步成长,甘霖雨露,润物铭心………

(作者:公安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