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浅议法院办公室工作

发布时间:2014-02-13 15:26 来源: 阅读:1397

   

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主要职能是履行法律赋予的审判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的提高,法院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和压力。作为法院机关的办公室虽不直接参与办案,但其承担着为院领导决策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为全院工作服务的职责。同时,办公室作为法院对外的一个窗口,横向、纵向之间的联系比较广泛,办公室的工作水平、服务质量如何,对内直接关系到各部门的正常运转,对外则直接影响到法院的形象。因此,提高基层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从而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审判工作提供保障、为提升法院形象增光添彩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做好法院后勤保障工作,为审判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审判工作服务
办公室在法院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不可低估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决策服务的参谋助手作用。首先必须从“办公室是院领导的左右手”的高度来认识办公室中枢作用,办公室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服务。民主、科学决策是建立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的,因此,领导除了亲自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之外,还要靠办公室提供信息、综合情况,帮助决策,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其次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帮助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他们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和配合,将办公室同志的成长进步与业务部门人员同等对待,对工作成绩显著的,该表扬的要及时表扬,该提拔使用的要及时提拔使用,深化“争先创优”意识,使他们感到在办公室工作同样有希望有目标。

二、   提高对办公室人员业务素质的培养,提高服务水平。

办公室工作的宗旨就是服务,而且是全方位的服务,高效优质的服务。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强化“意识”:

(一)强化责任意识。办公室工作质量的高低,对全院工作影响很大。做好了,会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做不好,则会贻误工作,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作为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提高自觉性,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
   
(二)强化服务意识。服务好各部门,服务好领导,服务好全院干警。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首先必须具有奉献精神,没有奉献精神就搞不好服务,服务就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强化服务意识,必须正确处理好苦与乐、名与利、得与失的关系。要做好超前服务,做到脑勤、手勤、腿勤、口勤,凡事想在前,做在前,服务在前;要做好协调服务,对内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对外要理顺和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要做好日常服务,既要雷厉风行,积极主动,又要一丝不苟,缜密处理。

(三)强化学习意识。对于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来说,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要学会挤时间读书,提倡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加强学习,形成与时代、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

三、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明确职责、理顺关系。从法院工作大局出发,合理确定办公室的内设机构、工作范围,理顺工作关系。围绕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参谋助手作用来确定工作范围。规范化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统一工作步伐。

(二)完善制度,抓好落实。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如果没有一套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势必会无序运行,这必然会影响整个法院的运作。因此,法院办公室要在办文、办会、办事、督查、机要、档案等方面制定一套规范的操作程序,做到事事有规可循,人人按规程办事。

办公室是协调上下的桥梁、对外联络的窗口,涉及的工作面多量广,稍不谨慎、造成疏忽,就有可能造成工作被动甚至影响全院工作,因此这要求我们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提高整体素质,增强办公室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以科学管理为手段,以提高工作效益、效率为目的,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强有力地服务能力为法院审判中心工作提供优质保障服务,在追求法院内部和谐共进的步伐下,为和谐司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