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默默耕耘在淤泥湖畔的“孺子牛”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9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1196

 


     欧阳代平,孟溪法庭副庭长,公安县孟溪镇人,1961年3月出生,1977年知青下乡,1979年应征入伍,1983年入党,并被选调至公安县人民法院孟溪法庭工作,至今已有三十五个年头。




三十年不长,

它只是人生的一段旅程。

三十年也不短,

最难得的是始终坚守初心,

从不懈怠。





IMG_6617_副本.jpg



一张泛黄的照片,勾起了欧阳代平的青春回忆,他依稀记得,这是22年前,他和一位同事出差深圳办理抚养纠纷案件时的留影,人生如白驹之过隙,他不再是当年那个年富力强的青年,弹指间,却已两鬓斑白,渐入花甲。

历尽千帆 初心不忘


1


  “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做的事情也很平凡

     但我无愧于头顶的天平、胸前的法徽。

——欧阳代平


IMG_6609_副本.jpg

  

接待当事人,解决矛盾,化解纠纷,没错,这就是一位基层法官的工作日常。而不是像TVB剧中拿着法槌,正襟危坐在审判席上的法官那样威严无比。

从欧阳代平进入法院的第一天起,他就决心将这一生奉献给自己热爱的审判事业,并用三十多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基层法官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他笑着回忆:“刚进入法院时,条件比较艰苦,送达文书基本上都是靠双腿,所以,孟溪大院这片土地上,都有我们的足迹”。

三十年的变迁,案件数量呈几何增长,而法庭条件也在不断完善,唯一不变的是初心,他说,作为法官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经常进行换位思考,要把审判工作与老百姓对司法的信念联系在一起,保持社会责任感,不掺杂个人的任何私心杂念,不能凭感情办案,不能凭意气办事。这也是欧阳代平常常跟书记员念叨在嘴边的话,“法官办案不应只是‘结案了事’,而应追求‘案结事了’,将定纷止争、化解当事人的矛盾作为办案的终极目标,才能真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三年,欧阳代平共审结300多件民事案件,调撤率达到75%以上,上诉案件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

 

........................................


2


每个案件都有不同的焦点

作为法官就要找到利益的平衡点作出判决

让矛盾化解在终端!

——欧阳代平



      IMG_6567_副本.jpg

五月,又到农忙时节,晚上七点多,农户们大都从田间回家了,而欧阳代平和书记员正赶往一当事人家中送达文书。

这样早出晚归的工作状态在基层法庭里是极其平常的事情。

曾经,欧阳代平也认为群众工作不好做,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和抱怨,他也懊恼了一阵子,但是后来,他慢慢发现,只要怀着一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心,即使是“锋刃相接”的两个当事人也能在他的耐心调解下息诉。

2015年3月,一桩亲戚之间发生的宅基地纠纷案,在孟溪镇闹得沸沸扬扬。一位老太太的儿子与其侄子因宅基地归属引发严重的肢体冲突,造成老太太的儿子与其侄儿媳双双受伤住院。纠纷发生后,经当地派出所调解,双方就受伤赔偿事宜达成了协议,但宅基地的归属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为了彻底平息纠纷,孟溪镇政府调解专班遂找上法庭寻求法律援助。欧阳代平接受任务后,迅速介入,一方面积极参与政府专班会议了解前期工作进展,另一方面,带着书记员深入争议宅基地调查案情,在得知此宅基地是老太太和其智障儿子唯一的栖身之所,且双方当事人又有一层特殊的亲戚关系后,于是邀请镇人大代表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来到老太太的家,并通知老太太的侄子到场进行现场调解。欧阳代平着重从法律层面辨法析理,分清是非,划清责任,综合考虑后提供了一套令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家人握手言和。

用他的话说,虽然基层工作难做,但农民群众是明事理,讲感情的,放低自己的姿态和他们“打成一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群众工作自然就会好做一些。


3


“做我自己该做的事,做家乡需要我做的事。”

——欧阳代平



    IMG_6629_副本.jpg

从不向组织抱怨,却对自己要求严苛。他坚守基层,并不是安于现状,而是因为内心强烈的责任感。无论何时何地,他永远记得自己是孟溪大院的一份子。

1997年的一天中午,欧阳代平和同事在送完文书返回法庭的时候,遇到一位骑自行车玩耍摔倒受伤的小女孩,由于当时的农村公路普遍不通,救护车无法及时赶来,看着女孩父亲焦急的神情,欧阳代平二话没说,就将小女孩送到了镇卫生院抢救,在得知女孩家庭困难时,他还帮忙垫付了一部分的医药费,小女孩骨折的腿才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二十年来,他和小女孩一家一直还保持着联系,就如亲人一般,逢年过节,总是要在一起聚一聚,欧阳代平会笑呵呵地向别人介绍说:“这是我闺女!”

正是因为欧阳代平的亲和待人,镇上的乡亲,只要有点家庭锁事儿,都会来法庭找“知心法官”评评理,而欧阳代平也十分乐意当大伙儿的和事佬,这一晃就是三十年。

一辈子生活在这个小镇,工作在这个小镇,每天伴随他的全是乡亲们的家长里短。欧阳代平从不考虑名利,他说:“ 良田万顷,日食一升;锦锻千匹,夜眠八尺”,作为一名法官,要经得起岁月考验的司法良知。




“何曾华而无实兮,从风雨而飏”。

他这一生,默默耕耘,润物细无声。

虽只身在小小镇,

生命却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