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主题活动

“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4 15:58 来源: 阅读:7025

公安县人民法院

关于转发《荆州市法院系统“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人民法庭,机关各部门:

现将《荆州市法院系统“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此外,成立公安县人民法院“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邹应斌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卜开知同志任副组长,监察室、办公室、机关党委、研究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在纪检监察室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邓小红任办公室主任。

 

二○一五年三月十七日


荆州市法院系统“守纪律、

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省委、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政法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精神,根据省委、市委政法委关系政法系统“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电视会议及省高院活动方案要求,市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以“三严三实”为行为指南,大力开展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提高干警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司法能力,确保法院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确保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方法步骤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5年3月开始,6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份):抓学习教育,熟知规矩、严守纪律。一是学习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以机关集中学习,支部或部门为单位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重点学习党章、党纪、党内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等铁规铁纪;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上级法院制定的法规纪律、本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等有关文件。采取边学习、边讨论、边撰写心得体会的方法。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由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学习职务犯罪人员忏悔录。要结合《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五辑)》和我市两级法院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例,吸取深刻教训,并认真剖析个人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自查报告。通过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干警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积极性,鼓励大家争当好干警、树立好形象。

第二阶段(4月份):抓问题查摆,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针对市委政法委提出重点查十个方面问题的同时,结合审判机关特点和部门工作、个人思想实际,认真查摆工作、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和不足。各支部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就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的坚决贯彻执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和要坚决反对的“七个有之”,开展查摆问题大讨论活动,要对照审判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查找和反思,正视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通过查摆问题准确把握政法干警的责任和使命,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

第三阶段(5、6月份):抓整改提高,健全机制、树好形象。要把整改突出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环节。继续整治会员卡、“会所歪风”、违规大操大办、收送红包礼金、超标准使用公办用房、“吃空饷”等问题;继续整治迟到早退、旷工、擅自脱岗、上班时间办私事和违规接受当事人的宴请、娱乐等问题;继续整治侵占、挪用或违规处置执行款、诉讼费、罚金等诉讼款物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继续整治庭审不规范、不准时、拖延办案和为当事人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泄漏审判秘密等问题。开展“违反干部任用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确保教育活动效果。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中院成立“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肖志坚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惠波同志任副组长,监察处、办公室、机关党委、新闻处、研究室、政治部教育培训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在纪检组监察处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敬顺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市各基层法院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切实负起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责任,从实际出发制定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心安排活动内容,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

(二)提高思想认识。省委政法委和省高院要求用4个月时间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和改进司法作风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廉洁司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预防和纠正执法办案中的司法不廉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法院要从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方针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教育活动摆到重要位置,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紧抓好,确保全员参与、不留死角、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三)强化督导宣传。两级法院要开展好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活动,加大明查暗访和查办违纪案件力度,对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顶风作案的人员严肃查办。要大力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注意挖掘发现守纪律、讲规矩、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警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展现全市法院干警政治合格、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