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享受挫折 在新的人生征途上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4-02-13 15:22 来源: 阅读:1299

   

没人记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一次啼哭是什么样子,但这个声音就是你人生的起步,历经沧桑的老人们这样形容它:“这是在哭他自己啊!它知道自己将要受苦了。”

人生就是受苦。或许带有点宿命论的色彩,但细想一下,这难道不正是人们经历世事之后的一种对人生的感慨吗?人生之路无坦途,无论是曾经叱咤风云的伟人,还是平凡如水的平民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但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就在于他们面对挫折,永不言败。

我的童年非常幸福,家境殷实,从来不用操心其他,每天都是快乐的上学。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一样,就如同小说中情节,“富家子”变成了“穷小子”,上学都成了问题。环境的转变让我措手不及,我选择了妥协,甚至说我都没准备抗争什么。历经社会、部队的洗礼,让我慢慢成熟,后来感觉到这些年的经历让我受益颇多,或者我应该感谢这些年的经历,感谢这些年我所走过的沟沟坎坎,没有昨天的“它”,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涓涓之溪水必须跨过青山这道坎,才能奔流到海,汹涌澎湃;

翩翩之蝴蝶必须跨过破茧这道坎,才能花虫为蝶,美丽轻盈。

人生就是受苦。漫漫人生道路上,“逆境是常态,顺利是意外”。挫折与人如影相随,所以世人才有“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感慨。挫折就如生活中的绿叶,心甘情愿地衬托出成功的红花妖艳夺目,撩人心魄。正是由于经历过挫折与失败的洗礼,我们才能拥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平和心态。感谢挫折,它让我们在磨难中领悟到酸甜苦辣的多味人生。

今天,我迈入法院的门槛,翻过昨天的一页,开始书写新的篇章。万事开头难,但对于我来说走过了昨天的挫折沟坎,何惧今天的一点“难”?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乞丐和一个富翁同时迷路走进一片森林。数天之后,富翁饿死了,但乞丐却依然活着。后来有人问乞丐其中的奥妙,他说:“我对饿肚子已经习惯了,拿草根也能充饥;可那富商平日大鱼大肉,哪能受得了这番苦,所以比我早死。”实践证明,假如一个人总是生活的一帆风顺,那么一旦遇到挫折或逆境,将显得比别人更束手无策。因此,善待挫折和失败,把它当成磨练意志的磨刀石,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生就是受苦。我已无畏受苦。英国作家萨克雷在《名利场》中写道:“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生活中的挫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做一个健康的人,就应当学习皮球精神,前行受阻,弹起身来继续前行。

没有挫折的磨砺,涓涓细流就不敢面对青山之阻扰,无法汇流入海感受生命的澎湃。

没有挫折的磨砺,毛毛虫就无法面对茧的挑战,化身为翩翩彩蝶飞舞在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