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不喧哗 自有声

发布时间:2018-10-15 16:45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21077

     她说:我们不是奋战在一线的办案人员,也不可能成为领导身边的“红人”,我们躲在审判事业的光辉下,不显人前,工作好像没有亮点,也看不到业绩,但我从不后悔选择法院。

       每年251个平凡的工作日,一丝不苟,   一张张单据、一摞摞凭证、一本本账簿、一份份会计报表、一串串数字变成跳动的音符,弹奏出悦耳动听的财务工作交响曲。

       她,就是公安县人民法院财务室会计陈雪娇。

陈雪娇(工作).jpg

新手妈妈的全新挑战


     "初为人母","新岗位",是许多职场妈妈都会经历的,2017年年初,陈雪娇产假还未休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并接手了自己完全不太熟悉的预算编制、票据审核、撰写各类财务报告等事务。如此一来,既是新手妈妈又是业务新手,该如何是好呢?陈雪娇决定从零开始,她的手机微信订阅号里,几乎全都是有关财务知识的公众号,一有空就拿出来学。财务工作不比其他,找不到模板可寻,只能自己慢慢琢磨。每天完成工作任务之余就是浏览各大网站,关注实时信息,看文件,学习相关政策和法规。回家之后,带完宝宝,已是疲惫至极,睡前,仍要将一天的工作和知识点在大脑里过一遍。她开玩笑说,"自己好像并没有一孕傻三年呀,反而是内心变得更强大了,谁说新手妈妈不能兼顾工作呢?"

     适应新角色,适应新业务的那段时间,陈雪娇总是两点一线,心里只想着要把孩子带好,把工作做好!短短几个月,体重不知不觉就从一百多斤瘦到了九十多斤,这其中的辛酸,当母亲的都能有所体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每天默默地学习,默默地付出,她终于理顺了全院所有的账目,严格按规章审核所有财务票据,撰写各类财务报告,最终,院里的决算提交到省财政厅后顺利审核通过,在去年的年度表彰大会上,陈雪娇被评为先进个人,她对自己说:2017年,我终于走过来了!


不怕得罪人 就怕出瑕疵

      两年多的历练,陈雪娇不再是业务小白,各项政策规定,她都牢记于心,随时随地耐心解答同事们的问题。但,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总会有委屈心塞的时候。毕竟财务制度是“硬指标”,不允许有任何“通融”。各类票据如何填写、流程如何是有严格的要求,就比如说核销差旅费这件事,每当同事拿着票据到财务室时,他的内心总是忐忑的,希望不要有问题,能够顺利销账,当被陈雪娇指出不合规定的内容时,同事们一般都会有抵触的心理:“又不是私人的事,办完公事还要被你们指责,这么麻烦,下次不报了”。然而,发票抬头、明细、票据总额、领导签字、粘贴规范,每一样不合格,财务人员都无法进行核销,只能退回、并耐心告知理由再重新提交。和同事之间,这样的“矛盾”每天都在上演,并且无法避免。陈雪娇说,从事财务相关工作的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有"强迫症"和一颗强大的心。

      我们的工作是以"规范"为原则,以"求稳"为导向,给人的印象总是刻板严谨的,经常会因"吹毛求疵"而被误解也实属正常。 既然身处这个岗位,那么责任和风险就是并存的,有义务对每一个盖出去的章负责,不仅是对单位负责,更是对每一位干警负责。"哪怕会有人会当着面发脾气,哪怕会得罪人,但制度就是制度,自己绝不会动摇。”

      一次,有同事在报账时,已经找领导签字审批,但其中一项并不符合报销规定,于是,陈雪娇建议他重新填写,对方称领导都签字同意了,怎么在你这里还通不过?这么较真干嘛?面对质疑,陈雪娇回答,工作上灵活变通是自然,但是原则问题,无论什么样的情况,都必须严格执行,来不得半点儿侥幸。因为,面对日益严格的检查监督,有一点瑕疵都是大问题。法官要守护好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我则要守护好财务制度的最后一道防线。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每一步都算数

     财务室的同事透露,因为陈雪娇长时间伏案审票据,已患有严重的颈椎病,时间一长,脖子就会疼,甚至还会头晕。为了缓解疼痛,她在手机上设置了每隔一个小时,就响一次闹钟,以便提醒自己活动一下。她说,平时都十分注意的身体,不允许自己生病,否则,不能照顾孩子,也会耽误工作。    

      无论是作为母亲,还是作为法院的一名干警,陈雪娇总是能够主动学习,不是学育儿,就是学财务,无论有谁向她请教育儿方面的问题,她总是能够道出一二,活脱脱就是一本育儿百科全书,她说,自己的爱好就是看书,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作为年轻人,只有主动去学习,才能进步,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

       她有两个座右铭,第一个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一名基层财务人员,她时刻牢记财务准则及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当一种方法行不通时,不妨换个方法再试一试,总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二个座右铭是“你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母亲”,努力做一个正能量的人,言传身教中传递给孩子正能量的爱。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继续保持对工作专注,对数字严谨,对重复耐心,对生活热爱,对未来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