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心中自有朱丝绳 吹尽狂沙始到金

发布时间:2018-12-10 16:07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0805

   邹欣,1997年通过招干考试进入公安县人民法院,先后在藕池法庭、夹竹园法庭、刑庭、斗湖堤法庭担任书记员,2012年11月调入法警队成为一名司法警察。21年来,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不管工作性质如何变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就如同红丝绳一般,耿直如斯,满腔热血化解一切难题。2018年8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法警大队副大队长。

QQ图片20181030173750.jpg

01

最绚丽的党旗

     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年代,每有面临生死存亡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共产党人总会站出来,高喊:“跟我上!” 那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就是这个世上最绚丽的党旗!


      1998年8月,涛涛洪魔席卷整个松花江、长江流域,造成了几千亿的巨大损失,数千人死亡。公安地处荆江分洪区,为了保护大武汉,30万人民群众大转移,随时准备分洪,数十万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群众奋战在长江大堤和支流干堤上,“这辈子我都忘不了那个场景,眼前永远都是肆掠的洪水,耳中永远都是背井离乡的哭喊。”是的,邹欣永远也忘不掉,来到藕池法庭不到一年,刚满18岁的他,无条件的接受组织安排,24小时巡守在藕池河堤上。18岁青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长大了同时也意味着独立与担当,但有多少人能担起这份责任?邹欣每天的工作就是不间断的巡查大堤,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并参与转移群众和抢险工作,吃在大堤,住在大堤,每天泥与水的生活,一守就是50来天,睡觉只能抽空,“哪有功夫思考为了啥?”但他很自豪的说,“我曾经与李向群共同战斗在公安。”


      1998年8月5日,正在桂林抢险的李向群和战友经过30个小时的快马加鞭,赶到湖北灾情最为严重的公安。他上提之后,不吃不睡,不眠不休,高强度的体力输出让已经抗洪抢险10多天的李向群,出现感冒与发烧的症状。病情每天都在加重,可他也只是随便吃点药就继续奋战,直到一天下午,口吐鲜血,倒在堤上。“那个时间我也在大堤上,有很多解放军”邹欣说,“他是被活活累死的,”大家都这样认为。就是这样一个个军人、干部、群众,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座坚不可摧的长堤。

“他们,以最实际的行动实现着英雄儿女们对党的忠诚誓言,这是一幅最惊心动魄最感人至深的画卷,也正是这样一面面旗帜指引了我人生前进的方向。”空气中充斥着太多太多让人忍不住流泪又给人以鼓舞的感觉,邹欣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请党组织考验我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 ”大堤上,面朝党旗,面朝汹涌无情的洪水,邹欣许下诺言。


02

耿直如斯的小伙子



      “那个时候的基层法庭,每天都是家长里短,走村窜巷,”邹欣说,“最难的要数提留款案件。”

       2004年,某镇政府起诉3位村民应缴纳提留款,经审理,法庭判决支持了镇政府的诉求。于是,邹欣和同事一起到这3位村民家中送判决书。类似的案件在当初那个年代在基层法庭非常普遍,农民收入有限,经济压力大,对政府的提留款能推就推,能赖就赖,但这样的行为肯定不符合法律规定。面对不予理会的群众,邹欣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但这次他和同事面对的危机,让他终身难忘。


      当他们刚刚找到当事人的时候,就被“情绪激动”的村民包围,拉扯到房间里,一把锁将他们“拿下”,“我们不能也不会反抗,但最难过的是不让吃饭和上厕所,真是煎熬。”

       这一关就是从早到晚,邹欣与村民就这样隔着门坐着,有一句没一句的拉拉家常打发时间。那个时候他们没有手机,到了傍晚庭长见他们还没有回来,赶紧去打听,才知道被“关”了。报警后,镇派出所去了6个警察,也被越聚越多的老百姓“拿下”。这可怎么办?邹欣明白,这件事如不妥善处理,性质就完全变了。他开始不断的呼喊案件当事人,终于得到了和他交流的机会。在邹欣声色俱厉的喝止和耐心细致的劝导下,当事人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马将他们“释放”。回到法庭,他发现在县公安局和镇委镇政府的协调下,已经召集了100余名警察准备去营救他们。“还好还好,事件没有严重到不可弥补。”邹欣很庆幸。


       2004年,他和同事一行三人,到一所学校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一名体育老师实施拘留。他不能理解的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就算一时困难,有一个积极还款的态度也能够得到申请执行人的谅解。老师应该为人师表,怎能“耍赖”?当他们刚刚找到这位老师的时候,他的家属就围了上来。老师的父亲举着棍子朝邹欣身上打去,邹欣一手拉着被铐住被执行人,一手不断的格挡棍子,企图把他带上车。老师的妻子上来一把拉住他,向着他的手臂使劲扣了下去,顿时邹欣的胳膊从上到下5条血痕。老师的父亲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一把菜刀,挥手就向他砍去。邹欣一个侧身躲开,但手背上还是被刺了一下,血流不止。这时同事们上前把老师的父亲和妻子死死控制住,事件才没有继续恶化。在这整个事件中,邹欣的另一只手始终紧紧的抓住老师的手铐,没有一丝松开的意思。“当时我的脑海里就一个念头,不能松开!不能松开!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阵阵后怕。”

      耿直是一种美德,虽然经常会因为不知变通而“吃亏”,但他内心是真的诚实,总以善为标准,有些人会认为他太傻,太较真,但邹欣认为“有些事容不下妥协!”

03

最耀眼的警队新星

     “我非常喜欢身上的这身警服,横平竖直,是是非非,就如同我的性格。”正因为如此,身份的转变对于邹欣来说没有一丝违和感。

     “司法警察要有铁的纪律、意志和身体素质,就要同军人一样‘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这是邹欣对自己的的要求。不管是寒冬还是盛夏,不论是晨跑、队列训练还是擒敌、射击等课目演练,他始终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激励和带动全队人员争先创优。6年来,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司法警察大队斩获了一个又一个奖项,2017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也许在一般人眼里,司法警察只要有体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就行。然而邹欣并不这样认为,他觉得,作为司法警察,不仅要有体能,更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文化、业务素质。为此,他积极学政治、学业务,事事争先,事事领先,一本本笔记,一篇篇读书心得,他用工作成绩和能力素质证明了自己,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司法警察保障办案安全责任重大,工作时他如履薄冰。安检、庭审勤务、拘传、追捕、押解、看管任务中,只要是安排给他的工作,他都会事无巨细,严防死守,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也正因为如此,邹欣和同事们每年都能查获5件以上携匕首“闯关”事件,但公安法院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办案安全事故。

      “成绩属于我们全体,也只能说明过去。”21年的法院工作中,邹欣始终忠实践行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衷,大家都认为他,“淘尽泥沙,终会获得闪亮的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