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构筑诚信公安 公安法院开展集中拘留行动

发布时间:2024-01-18 10:54 来源:执行局 阅读:628

年关将至,部分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利”未能兑现为“真金白银”。为此,公安县人民法院紧抓新春前后契机,聚焦涉民生、涉弱势群体案件,集中开展拘传、拘留行动。1月17日7时40分,天色未明,寒风卷携细雨,公安法院执行局、法警大队干警列队“出征”。

111.png

“我宣布集中拘留行动正式开始!” 随着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强的一声令下,为期十天的“荆楚雷霆2024”春季行动正式启动。行动首日,执行局全体干警按照行动方案兵分两路,奔赴各个乡镇村落,围堵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

现场履行5万  消解8年积案

“报告指挥中心,被执行人拒不开门,是否破门,请求指示?”在麻豪口镇某村某民居处,法院干警根据提前布控情况开展行动,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不肯开门。执行干警遂利用“智慧执行”系统求助于院执行指挥中心,并全程取证留档。

这是一起纠缠8年有余的借贷纠纷,案涉标的金额7.5万元,剩余5万元尚未执行完毕。8年间,被执行人拖、躲、逃、赖等各种手段用尽,余款一直没有给付,亦没能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抓人不是目的,履行给付义务才有效果。”执行指挥中心向执行现场的干警发出指示。一方面,一组干警告知其执行行动的强制性,另一方面,另一组干警找来其亲友劝说其直面问题。经过长达一小时的沟通,被执行人主动打开屋门,并随法警一同来到法院。

095cc19a7032679de7e0f22872e1512.jpg

在法院谈话室,迫于强制措施的威慑力,被执行人表示愿意配合执行,并由其亲友现场转账4万元,随后又筹措1万元,现场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余下的5万元尾款。至此,长达八年的案件执行完毕。

耍手段 进班房

2023年1月,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江某人格权一案,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向公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江某向陈某支付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赔偿款70422元。执行过程中,公安法院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了全面调查,提取其保险的现金价值11718元。除此之外,没有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最新线索,被执行人江某可能存在逃避执行的行为,具有恶意处分财产的嫌疑,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的核实中。

1月17日上午11时,公安法院向江某下达司法拘留决定书,并告知其若仍旧对抗执行,则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执行措施。

1212.png

“荆楚雷霆2024”春季行动正在持续进行中,公安法院在此正告各被执行人: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请主动与执行法官或申请执行人联系,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罚款、拘留、限制出境、在征信系统记录或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