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一株幽兰正在悄然绽放

发布时间:2018-10-15 16:40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21152

     黄承珠,1988年11月出生,法学本科毕业, 2012年通过招考进入公安县人民法院工作。六年时间里,她不忘法治初心,敢于责任担当,任劳任怨不言苦、岗位三变不畏难,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在院里组织的评先、评优工作中,两度被评选为年度优秀审判辅助人员。

01

一部律政剧 埋下梦想的种子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因儿时看过的一部律政剧,一个小女孩儿的内心便滋生了一个梦想,庄严的国徽、铿锵的法槌、神圣的法官、公正的判决…,从此以后,“法官梦”就伴随着她成长,并通过努力不断靠近这个梦想,高考后,她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法学专业,2012年,她又过关斩将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如愿进入公安县人民法院,开启了属于她的法治之路。

IMG_9219_副本.jpg

庭审记录

       初入职场,黄承珠被分配到了一个小镇法庭,亲历了法庭工作的琐碎,喋喋不休的家长里短,法官前辈的忙碌。黄承珠的内心不免有些仿徨,这和印象中的“高大上”、“神秘”完全大相径庭。思索了一阵,她扪心自问:学习法律是为了什么?只是法官身份带来的神圣光环吗?当然不是,是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去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为当事人定纷止争,让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都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

       调整好了前行的方向,黄承珠便将心思全都投入到了工作和学习上,她说:“如果人生是一艘船,那么理想就是船帆,而努力则是推动船帆的风。”她始终认为,成功并不是简单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前提是要学习好知识,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其次,要练就一颗坚强勇敢,不畏艰难的心。就如同法官的“敲门砖”——司法考试一样,有太多的人在它面前倒下,每年90%的人通不过,来年又有多少人会去坚持?“但是我会!”黄承珠对此坚定不已。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有理想而又努力的人,从此以后,闻鸡起舞,挑灯夜战成为她的全部。那些孤独的夜晚,那些滴下的汗水,都变成了惊喜,2014年,黄承珠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我离它更近了”。


02

“女汉子”的责任 负重前行也不易

        和很多女孩儿不同,黄承珠的爱好不是舞蹈,而是武术,她自嘲自己是个女汉子,在学校的时候,还专门学过一段时间的武术,用她的话说,可以强身健体,保护自己,说不定在关键的时候还能帮助别人。

        几年前的一件小事,让黄承珠现在回忆起来背脊还有些发凉。一天散步时,突然瞧见前面有个人鬼鬼祟祟,四处张望,然后从口袋里拿出一个镊子,慢慢靠近一位背包的女士,正准备下手时,黄承珠赶紧上前,大喊一声:“你在干什么”?小偷被吓退几步,但却在原地死死地盯了她好久。事后,她才反应过来,这样冲动行事极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危险,但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去制止。

       正义感来源于责任,体现于工作中,六年的时间里,她先后在埠河法庭、立案庭、刑庭工作,由一名书记员成长为法官助理,岗位职责的变化,她没有过一丝的纠结和畏惧,“因为我是女汉子嘛”黄承珠时常调侃自己。去年初到刑庭时,她还是一位哺乳期的母亲,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让“女汉子”也有些吃不消,一般忙完了工作就要赶回家照顾孩子,可谓是连轴转。

      今年上半年,黄承珠的小孩突然发烧,她因手头工作走不开,丈夫又在单位值班。平时照顾小孩的奶奶独自一人把孙子送到医院跑前跑后,“而我只能抽空去看看”对此,她无比自责。“但审判工作有法定时间,不会因为个人事务而有任何改变,我没的选”。

庭审记录.jpg

       一年以后,眼前的黄承珠对本职工作已经驾轻就熟。这不,短短一下午就记录了一个庭审、送达了一份文书、整理了多份资料、跑了一趟看守所、在下班前的最后一秒赶到了法律援助中心,她长舒一口气:“还好你们还没有下班,不然要等到明天了”。她总是把事情安排得如此紧凑,对于她来说,这一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接触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真切地感受到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求,对公正司法的期盼,而她,作为一名法院人,有责任去一丝不苟地完成手头的工作。“这些事对我来说只是我的工作内容,而对于当事人就是影响他们一辈子的大事,我有责任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黄承珠认真地说。庭里的老前辈经常打趣道:“事情只要交给小黄办,就不用操心了。”

03

以梦为马 坚定前行

     “这些失足少年需要关爱和教育,他们或许只是一时糊涂,或许是没有完整的家庭给他们关爱,或许是人生观的塑造中缺少了正确的引导,但我们必须相信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庭里的一位法官在审理完一起未成年犯罪案后对黄承珠所说的话,并如同长辈般劝说身旁的少年,要迷途知返,找一份正当工作,踏踏实实过日子。

7.jpg


       还有一次,一起非法种植罂粟的案件,被告是一名老奶奶,七十多岁了,根本没有法律意识的她,种植罂粟用于治病,没想到这是法律所严禁的。承办法官考虑到老奶奶行动不便,体弱多病,于是,决定去老奶奶的家里开庭审理。“我以为法庭仅仅是威严的,我以为法官只是神圣的,我以为我们坚守法律即可,黄承珠突然意识到,这份工作不仅仅只有公正威严,还应有“温度”,还应饱含人文关怀,因为一切工作都是“为民”,这一刻,她的心更宽广了。


       每当别人问起,后不后悔选择了这条路时,黄承珠的回答总是坚定的。哪怕身边许多同事都在感叹工作压力大,身体吃不消,有的年纪轻轻就已头发花白,还有的因工作太忙无法照顾到家人,但她从未质疑过自己的选择,她说,“法官梦”不是为了功名与利禄,而是为了奉献与担当。司法为民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勿忘来时的路,勿失启程的心,心中装着梦想,肩上扛着责任,一路前行,无悔青春,无愧梦想。

法治路上,

轻风拂过,

一株幽兰正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