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你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

发布时间:2016-11-16 08:59 来源: 阅读:32787

活得累,是现代人的普遍感受,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想凡事做得最好。可是也许我们会发现,不管我们自己是多么的努力,自我反省是多么的深刻,都永远达不到所有人对自己的要求。世界是这么大,社会是这么的复杂,人的思想观念是这么的不同,要乞求人人一致地赞同一件事,是难乎其难,甚至是不可能的。

俗话说的好:“你又不是人民币,凭什么让人人都喜欢你。”况且就连人民币,都有黄金、美金、英镑来和它争宠,所以,何必追求人人喜欢、人人满意?

曾经看到过一个挺有意思的小故事:有位画家,想画出一幅人人见了都欢喜的画。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工作,他把终于完成好的作品拿到市场上去展示,并且在画旁放了一支笔,附上一则说明:“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认为这幅画哪里有欠佳之笔,请赐教,并在画中作上标记。”晚上,画家取回画时,发现整个画面都涂满了记号,没有一笔一划不被指责的。

画家十分伤心,对这次尝试深感失望。他决定换一种方式再去试试,于是他又摹了一张同样的画拿到市场上展出。可这一次,他要求每位观赏者将其最为欣赏的妙笔都标上记号。结果是,一切曾被指责的笔划,如今都换上了赞美的标记。

最后,画家不无感慨地说:“我现在终于明白了,无论自己做什么,永远只会有一部分人感到满意。”

我们生活中亦是如此,做事情常会面对很多的批评与指责。对于任何事情,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出发点,产生不同的看法。无论你怎样做,你都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人都满意,要想让所有的人都赞美你、肯定你,那是不可能的,即使已经尽全力去做,还是会有让别人抱怨的地方。

所以,当一件事你自己认为是正确的时,那就坚持下去,不要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不要企图让所有的人都对你满意。太过于在意别人的批评,会让你觉得懊恼,丧失信心;太在乎别人的肯定,会变得骄傲,好高骛远。

最好的方法应该:随时保持心的平静,把事做好,对今天的自己满意。一个人的价值并不仅仅只体现在他人的赞美或批评上,更重要的是你要让你自己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