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主题活动

法律进单位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4 15:59 来源: 阅读:17015

公安县人民法院

关于印发《公安县人民法院“深化‘法律六进’建设法治社会”——法律进单位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人民法庭,机关各部门:

《公安县人民法院“深化‘法律六进’建设法治社会”——法律进单位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已经院党组研究通过,现予以下发,请及时组织学习,认真贯彻执行。

 

 

一五年六月二十三


公安县人民法院

“深化‘法律六进’建设法治社会”——法律进单位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快和谐公安建设的进程,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优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环境,根据“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深化‘法律六进’建设法治社会”——法律进单位主题活动》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进行广泛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建设法治公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贴近基层、服务群众,适应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新形势,深入推进法律进单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推动人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促进全心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主要任务

1、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以全国普法办、司法部部署开展的“学习宪法,遵法守纪”主题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准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社会各单位和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

2、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3、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文化,发挥法治文化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教育、熏陶、涵养作用。

四、时间安排

为确保这次主题活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本次活动时间安排为2015年6月至12月。

五、工作措施

(一)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根据“六五”普法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邹应斌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庭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处,办公室主任由政治处主任兼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统筹安排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二)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各人民法庭、机关各部门利用每周五例会时间,专题组织学习《宪法》,并撰写学习心得,在院务会召开时交流学习体会。

(三)注重发挥法制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利用电子屏幕、微博、院刊等媒体,定期打出公益法律宣传广告,宣传发生在身边的法律故事。立案庭通过公示牌、宣传册、免费发放法律信息卡片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

(四)深入开展联系代表委员活动,各院务会成员要根据本院联系代表委员工作安排表,全面落实联系工作,及时通报法院重大事项、工作动态,宣传法律法规,收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五)扎实开展“两联”和“政法干警基层行”活动。全体干警要根据本院“庭室联系乡镇、法官联系村(居)”、“政法干警基层行”的具体安排,加强与驻乡镇、村(居)的联系,切实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指导纠纷调处,解答咨询疑惑。

(六)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及时发布法院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司法行政等方面的重大举措,严格执行本院庭审考核和文书公开上网的规定,做到上网率100%。

(七)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公安法院内外网、官方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办好、办大院刊《柳浪法苑》,参与并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人民法庭、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把“法律进单位”作为“六五”普法活动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日程,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统筹协调,齐头并进。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此次活动与“六五”普法等专项活动结合起来,与审判工作、其他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科学统筹,有序推进。

(三)加强宣传,树立典型。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法律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典型,通过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法律进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及时总结,严格考核。各人民法庭、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本方案,及时总结“法律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本方案的贯彻执行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年终考核是予以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