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首战告捷 | 步履不停 执行“猎”赖

发布时间:2024-01-31 16:26 来源:执行局 政治部 阅读:418

“荆楚雷霆2024”春季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法院党组周密部署、靠前指挥,执行干警文明执法、规范执行,一方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将释法明理、耐心劝解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另一方面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人民法院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坚定决心。目前,数案顺利执行完毕。

失去自由方知诚信可贵

1月18日一早,根据被拘留人近期行踪,执行干警在207国道某处农庄布点,等待拘留代某某。随后,代某某被法警控制并被带回法院羁押室。面对15日的司法拘留,代某某及其家人开始着急、后悔。

该起案件自2021年3月立案执行,标的金额30万元,近三年时间被执行人仅履行3万元。且代某某未在指定期限内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其行为严重妨碍案件执行,应当依法对其予以制裁。

111.png

1月23日,代某某家人代为履行3万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新的执行和解协议,约定余下债务按每月0.25万元的进度跟进给付。根据法律规定,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当日,法院提前解除对代某某的拘留。

拘留威慑 和解执行添助“力”

2022年8月,申请执行人杨某与被执行人彭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公安法院判决彭某给付杨某45880元。法律文书生效后,彭某并未履行法律文书所载明的义务,公安法院立案执行,冻结并划扣了彭某银行存款9358.16元,尚有36521.84元未履行。

2024年1月18日上午,法院干警根据杨某提供的案件线索,奔赴彭某居所提供“上门服务”,将彭某拘传至法院。调解室内,杨某与彭某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法院依法将彭某司法拘留。一组干警送彭某到医院进行体检,另一组干警则留在调解室内继续给其家属做工作。经过执行干警耐心劝解,阐明后果,眼看彭某即将被采取拘留措施,彭某及家人最终与杨某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给付了32800元,此案执行完毕。

732dcdd5fa30a09745f9c75e9308ffe.jpg

公安法院“重拳”出击,果断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督促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共查找、拘传被执行人9人次,司法拘留3人,强制腾退房屋1处,现场履行20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公安法院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将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