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王鹏:扎根法庭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23-05-31 08:58 来源:政治部 阅读:1390

借取春光一段香,映照笑颜半面墙。

一位从事法院工作23年、在法庭任职达18年的法官,靠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赞誉。

他,就是公安县人民法院南平人民法庭庭长——王鹏。

王鹏.jpg

王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7月出生,2000年进入公安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藕池人民法庭副庭长、立案庭副庭长、孟溪人民法庭副庭长,现任公安县人民法院南平法庭庭长、一级法官。曾获得“全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公安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撰写的裁判文书多次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翻开王鹏的履历表,“基层”的条目占据绝大部分篇目。

2000年9月,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的王鹏进入公安法院后,在夹竹园人民法庭从事书记员工作。2004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王鹏本有机会申请调入法院机关工作,但他毅然服从组织安排,来到藕池人民法庭担任助理审判员。

这一待,就是八年。

八年来,比他来得早的同志调回了机关,比他来得晚的同志也调回了机关。面对同事朋友的善意规劝,王鹏总是憨憨地一笑:“基层特别能锻炼人。”

2013年,王鹏调任公安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任职期间,他主要负责立案、信访等与人民群众关联度最高的工作。

此后,他又被派往孟溪人民法庭牵头法庭全面工作。2019年,孟溪法庭因员额法官不足、办公条件限制停止运行,孟溪法庭管辖的3个乡镇全部并入南平人民法庭。而王鹏,也在此时正式进入辖区达到6个乡镇、覆盖30余万人口的“办案大户”南平人民法庭,开启了逐年刷新办案量的工作历程。

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长年扎根基层的他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

王鹏坦言,对大多数当事人来说,一辈子遇到的这场官司关系着全家人的生计,关系着一家人、甚至全村人对法律和正义的评价与认识。因此,法官的职责不仅是写好判决书,更是实质性化解矛盾。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王鹏从不把小案子当成小事情办,从不把简单的案子草率地办。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他都不惜花费大量心血,多方位寻找双方当事人都能接受的感情结合点,能调则调、当判则判。

个案的办理最能反映裁判理念。

2010年,祝某在某高中就读时与6名同学玩闹时受伤,其父情绪激动,动辄威胁采取极端措施。案件起诉到法院后,考虑到案件涉及到未成年人且马上都要参加高考,王鹏没有着急开庭判决,而是通过多次沟通先慢慢平息了祝父的情绪,随后与6名学生家长联系,希望双方达成和解避免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但学生家长均认为在学校发生事情是学校管理有漏洞,属学校的责任,其子女未成年没有责任,不接受和解建议,也不配合学校对自己子女的教育,案件调处一度陷于僵局。

王鹏调整思路,分别到6人所在村组了解情况,通过入户谈、亲友讲、邻居议等方式,渐渐做通了工作,此案最后各方和解结案。

“这是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处理结果。”王鹏说得真诚且坚定。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既在乡间田垄上穿行,也在知识海洋中遨游。多年以来,善于思考的王鹏笔耕不辍,先后写下并发表《信访人心理分析》《对涉法涉诉信访终结机制的思考》《实现担保物权是否适用约定管辖》《从本案看法官判决的心路历程》《营养费的认定问题探讨》《关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规范的思考》等应用法学文章。

学以致用。2021年,王鹏发出了公安法院第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赵某某多次到付某某上班处无故吵闹,骚扰纠缠,严重影响付某某及其父母正常生活。公安机关对其予以警告后,赵某某不予理睬,依然我行我素。付某某遂向公安县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承办人王鹏经审查认为,根据申请人付某某提供的证据,足以确认被申请人赵某某有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并有进一步实施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申请人付某某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

为保护申请人付某某及其亲属的人身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王鹏于申请当天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被申请人赵某某殴打、威胁申请人付某某及其亲属,禁止被申请人赵某某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付某某及其亲属。

这既是地方法治进程的一次突破,更是“法不入家门”乡土思维的一次革新。

2022年,王鹏通过学习与思考,就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审理工作开始了探索创新。他对固定案情的基本事实要素进行提炼,就各要素是否存在争议进行归纳,并围绕争议要素进行庭审及制作裁判文书,以达到简化审理流程、实现简案快审等效果。

当年4月,南平法庭试行要素式裁判顺利办理了三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金融企业对要素式裁判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诉讼活动简洁,审理流程高效,裁判文书明了,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诉累。

这一创新,与“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分流机制契合,被符合条件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一直沿用。

虽深埋基层一线,但王鹏并未就案头琐事所限,其边干边学、以学促干的作风影响着身边的青年干警。王鹏所在的南平法庭,“夜学”是常态,王鹏领学、青年讲学、全员讨论的时光终究汇聚成夜幕下的点点星芒。

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法官助理成长起来。

是法官,更是一名企业“医生”

人民法院是政治性极强的国家审判机关,也是专业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如何通过办理案件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王鹏有所思,更有所作为。

风险,是市场经济中与收益伴生的存在,风险的出现往往会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可预估的影响。王鹏对其承办的涉企案件均开展经济影响评估,将诉讼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王鹏走访企业.png

2022年,南平法庭收到涉及辖区同一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3件。为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化解矛盾纠纷,王鹏第一时间深入该企业了解情况。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从事基础机械制造,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年缴纳税收约100万元。近两年,在疫情影响之下,企业有应支货款的同时,也存在大量应收货款,资金的收支不畅给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在充分沟通后,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在法院的主持下同对方企业达成诉前调解,尽可能减少诉讼成本。

最终,该系列涉企案件妥善处理,涉诉企业双方既实现合同目的,也步入正常经营轨道。

“法官不是官,更像一名‘医生’。”王鹏若有所思。他表示,法官的判决既是“诊断证明”、也是“医药处方”,根治“病症”还需弥合因纠纷而产生的社会嫌隙。因此,当好一名法官、当一名好法官,既要治“已病”、更要治“未病”,既要看“病症”、也要挖“病灶”。

据统计,2022年,王鹏个人审理案件共计238件,结案230件,结案率达96.91%,平均审理天数40.71天,其办案数量排名公安法院前三。

数据仍在更新、质效持续向好,因为王鹏奋进的姿态依然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