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璀璨新星养成记之我的青春我做主

发布时间:2018-10-15 16:00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1040

     ,一名90后的“法院女孩”,开朗大方,顾盼神飞,青秀可人;       

    她爱笑,她爱跳,她更爱她的这份职业,享受每天的忙忙碌碌,享受维护天平的那一份自豪…

     她,就是公安县人民法院民一庭书记员 张静雅


IMG_8549_副本.jpg


“我的父亲是法官,法官梦伴随我长大!”



        张静雅出生于1991年,标准的90后,“有创新”、“独立”、“才华横溢”,90后独有的标签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什么来法院?”可能年轻人在一起聊的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大 多数人都需要整理一下思绪,但她0.1秒的思考都没有,“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休法官,小时候当看到爸爸身穿审判服敲响法槌决定一切的时候,我感觉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庄严,我的梦想一直都是做一名法官。”


      “可是我的父亲说我不适合做一名法官,就因为这,我连大学都没有选择法学专业,差点与法院失之交臂。”她笑着说,“但我的梦想依在!”带着这份梦想,2017年,张静雅通过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招录考试,顺利加入公安法院,成为一名书记员。入职前,她踌躇满志,渴望在这广阔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然而,从上班的第一天开始,就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身边的领导、同事每天不是在开庭就是在准备开庭,不是在送达就是在准备送达,不是在接待当事人就是在给当事人打电话,不是在倾听着诉说就是在整理着卷宗,繁杂琐碎的事情压得人抬不起头,“这是法官?”张静雅不禁默问自己。

       张静雅所在的民一庭,案件数量处于全院的前列,一年多来,仅她过手的案件已近300件,这一年多的工作使她明白了很多,“三尺平台决百讼、一纸判决安万民。”貌似手握法槌,身穿法袍,大则关乎身家性命,生杀予夺,小则涉及钱财琐事,鸡毛蒜皮,上系国家安危、民族强盛,下安黎民百姓、和谐稳定,其实“哪有那么神圣?这一年来,我只是走过了公安的100多个村村组组,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了解到了各类各样的不幸与辛酸。”她认真的说,“每当为当事人解开心结,听到他们用心的一句,谢谢,我莫名的开心。”

        “这就是法官!”一个人若没有目标,就如同迷失了方向的船只,随波逐流,永远不会停靠,张静雅似乎找到了自己港湾和那最初的梦想。

“我又重新认识了世界。”




IMG_8122_副本.jpg

         

        虽然一直都知道书记员的职责,但当张静雅真正开庭坐在书记员位置的时候,心里还是感到非常紧张。最初几次担任法庭记录,她就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不能快速有效地将当事人家长里短的话语转换为法言法语,不能在众多庞杂的信息中提取有效信息,同时,因为紧张,打字速度也有些慢。但是法官们细心耐心的教导,使她在工作中越来越游刃有余。她明白,不懂和从头开始都不可怕,用心即可。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年来,张静雅在工作之余大量阅读优秀书记员制作的笔录,苦练汉字录入速度和正确率,向法官请教法律知识,加班加点的整理卷宗,只想自己能尽快的成长,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她要负重前行。

IMG_8539_副本.jpg

       去年,一位年轻的妈妈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张静雅到立案庭领取案件后颇为同情,起诉书中说她的老公吸毒、家暴,对刚刚生产完的妻子不管不顾,“这是个‘渣男’,还打人!”他心中不仅暗道。在这位年轻妈妈的申请下,张静雅随同承办法官一起到公安机关调取了“渣男”吸毒、打人的记录,也询问了正在强制戒毒的被告,看着这些,张静雅为年轻的妈妈受“渣男”所累而深深的担忧。但随后,事情的发展完全和她预想中的不一样,承办法官竟然提出要年轻的妈妈再给对方一次机会,希望他们能和好,“‘渣男’不应该弃之如敝屣么?”张静雅心中大大的问号。

       “这位母亲虽然有些不幸,但他和老公自由恋爱,刚刚又生育了二胎,有深厚感情基础,家暴也只是吸毒后的过激行为,偶尔出现过,现在他在积极戒毒,也在积极向这位母亲忏悔,这个家庭、两个小孩还需要一次机会!”听着法官的话,张静雅陷入沉默。

       “世事都从愁里过,月如无恨月常圆。”婚姻,不仅有险滩沟壑,而且布满荆棘,最终能否风雨同舟,白头偕老,是看他们有没有调和好彼此之间的矛盾,携手走下去。“渣男”不一定“渣”,他有改过之心,负责之心,“月必有常圆之时”。张静雅明白了,“其实,世间事哪有绝对的对与错、好与坏,知错就改,知难而进,就是对的、就是好的。”


       “法治我若凡沙,亦可筑大厦,星空我若远星,亦可齐争辉!”

        19988222.jpg

     有一个法学家有这样一句名言,“法律是一个带有许多大厅、房间、凹角、拐角的大厦,在同一时间里想用一盏探照灯照亮每一间房间、凹角和拐角是极为困难的”。在法治大厦的复杂系统中,每一个法律人都自带亮光,走在点亮法治灯塔的道路上,张静雅为自己身为其中一员而感到自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只要足够努力,我一定能干好。”还是她那招牌似的笑容。今年3月,张静雅连续领到了3件没买保险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看着受害者无助的表情,肇事者无力赔偿的悔恨,“开车必须购买保险这样的基本常识都不知道吗?”,看着肇事者迷茫的眼神,她发现他们可能的确不知道,“这是小事,但是也法治进程的大事。”张静雅扪心自问,“至少我要把类似这样的‘小事’,告诉身边更多的人。”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现在的张静雅,不再是那刚刚拱出地面怯生生的嫩芽,它已经成为狂风暴雨中可以傲然挺立的小树。逐渐成长的她,意味着不再单单留恋雨后的七彩虹云,而是脚踏实地地去努力,争辉于法治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