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择一事终一生 不为繁华易匠心

发布时间:2018-12-10 16:14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6397

   “我不是法官,没有拿过法槌,但我能准确说出哪一位员额法官今年敲了多少下”。他个子瘦瘦高高,眼窝深邃,鼻梁上架着一副高度近视眼镜,整日与电脑、数据为伴,在公安法院十一楼的一片小天地里默默无闻,像一棵松,扎根在那里。他为人低调,但却被大家尊称为“何老师”!

IMG_0991_副本.jpg

      何知文,生于1968年,毕业于华北航天工业学院,1993年作为计算机人才引进公安县人民法院,一直担任司法统计工作。

一次选择 开启“数据人生”

      “世界那么大,想去闯一闯。”九十年代初,正值青春年少,何知文怀揣着梦想,从军工企业辞职后踏上了去广州的寻梦之路。但是父亲的一封家书,孝顺的他决心放弃都市繁华,回家乡发展。

       进入公安法院后,在杨厂法庭担任了两年的书记员,作为少有的计算机人才,何知文服从组织的安排,接手了司法统计任务,从此开启了他的“数据人生”。

      那时,电脑还未普及,法院仅有一台386微机,蜗牛般速度的电脑,毫无头绪的报表,眼花缭乱的数据,并没有让何知文表现出一丝的畏难情绪。他称,1995年的司法统计数据是“抠脑壳”数据,采用的是最传统的手工填报方式,每个庭填表报过来然后进行统计,一旦一个数据对不上,就要把所有的数据从头到尾排查一遍,眼睛经常看花。有一次院领导要去荆州中院开会,前一天晚上,发现材料中的数据有问题,何知文加班一晚上才查找出了问题所在。此后,他就一直在探究,怎么样让数据规范起来?怎么提高工作效率?

        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何知文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用仅有一台电脑上的统计软件,编辑了一套数据汇总的快捷方式。财务室和档案室的同事们得知后,都找他帮忙,短短的时间内,他义务帮助财务室和档案室也编辑了一套具备搜索和汇总功能的小程序。如此一来,在传统手工的方式上,全院的统计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到了2009年,电脑从单机到网络化,司法统计工作才慢慢走上正轨。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信息化越来越发达,二十多年过去,何知文始终坚守在这一岗位,好多年轻人因为在这样枯燥的岗位熬不住,不是转岗就是考走了,而他,是公安法院司法统计工作从无序到有序再到规范的唯一见证人和参与人。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让他成为了司法统计的专家,法官和书记员遇到技术上的难题,通常都会向他请教,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叫他“何老师”,他和同事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的工作方式,使得公安法院的审判管理和司法统计工作一直在全市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

一腔热情 奉献审判

     “某某法官,你的一个案件快超到审限了”!何老师正提示某位法官的案件审限期限。这二十多年来,全院所有法官都接到过他的电话、短信、微信等温馨提示,正是因为他的耐心督促,杜绝了该院超审限案件的发生,同时也换来了法官、书记员的信任。

      起初,很多法官认为新的管理模式束缚了他们工作,不太适应,便会有一些抵触,但审限是法律规定不可逾越的,法官案件超审限即为违法违纪行为,然而,随着案件数量的增多,法官工作任务的繁重,往往没有及时上系统查阅或遗忘;有的不太会操作系统。为了避免超审限案件发生,何老师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系统,对临近审限案件系统网上留言、电话沟通、微信告知,直至临近审限案件结案或办理延期手续为止。

       虽然不在审判一线,但何老师始终保持着“服务审判工作”的初心,每年公休假,他都不曾休满或干脆没休,他说:“别人可以偷懒,我不能;别人工作可以积压,但这个岗位一天都不能耽搁”。因其父亲常年生病,他一般是白天在医院照顾父亲,晚上到办公室完成全天的工作任务。父亲去世后,他在家中操办丧事,接待亲属,安慰家人,身心疲惫的他三天之后就上班了。审管办的同事们评价“何老师就像一颗松,踏踏实实,对于工作的热情,从未动摇过,既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又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不容易”。

一份匠心 专注一生

        匠心者,专著细节,气稳心静,融情于艺之境界...“匠心”是热爱工作、敬畏工作的敬业之心,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业之心,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奉献之心。何知文的内心一直有一个“工匠梦”,他经常通过电视和网络观看那些工匠人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精神,而“工匠精神”也体现在了何知文的工作中,他说,自己虽不是一个从事工艺的工匠,但也是新时代的“司法工匠”,审判管理和司法统计需要“精雕细琢、精准无误”,来不得半点儿马虎和误差。

       司法体制改革后,案件审判流程公开、审判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同时,最高院要求案件信息量越来越细,司法统计报表越来越准确。因此,对案件流程信息管理、延期手续的完善、电子卷宗的形成和批结送达的严格把关是保障案件质量、公开信息人民满意、司法报表准确无误的重要关口。何知文负责审查信息的录入、审限审查、结案审批和司法统计,都关乎案件质量、群众满意度、司法统计政策分析部署。他严格管理,监管案件流程、核对案件信息、审批结案手续,每天耕耘在每个案件的字里行间,督促案件承办人补录信息,严格退回不合格案件的报结案件。同时创新审判管理和司法统计的方式,他编程的统计软件,使用起来快捷高效,许多法院的司法统计人员都前来学习取经。

       经常总会有人问“何老师,一辈子和数据、电脑打交道,枯燥吗”?他总是回答:“任何一份工作都是一样,我从不觉得每天面对电脑、面对数字是枯燥的,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对审判各个环节的量化管理与监控,体现的是司法的公平和公正,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我想的只是力求把这份工作做到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