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老马虽知夕阳晚 不用扬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18-10-15 16:31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2312

由于长期处于同一领域,做重复的事情,难免会让人产生心理上的疲劳,从而失去最初对工作的新鲜感,感到乏味、枯燥,提不起精神,引发职场“倦怠症”、“拖延症”。

那么,怎样让自己回归到最初的状态?让我们来看看一直坚守在审判一线的“高龄”法官,是如何做到近三十年如一日,对工作充满着热情和激情,始终坚持着“公正、高效、为民”的司法理念,努力维护着公平和正义。


“电量”永远“满格”

1.jpg

公安县人民法院杨厂法庭 员额法官 陶业龙

早上7点半,很多人都还在赖床,然后再掐着点儿提着早餐打卡上班,而此时,在杨厂法庭,你会看到56岁的陶业龙骑着摩托车早早地就来到了办公室,用他的话说,早上脑袋清醒,而且上班前这一个小时没有当事人过来找,可以安安心心写文书。

这样的状态,陶业龙在办案一线一干就是28年。有人曾调侃他,“年纪这么大了,还办这么多案件干嘛呢?”而他却反问“法官如果不办案件,干什么去呢?”

是啊,就是这样的一句反问,这位“高龄法官”始终怀着对审判权的敬畏、对司法的敬畏,严格要求自己。2017年,他办理案件的结案率、归档率、裁判文书上网率均达到了100%,绩效考核在全院名列前茅。

9.jpg

 即使工作任务繁重,但庭里的同事们从未听到过这位老前辈叫苦叫累,有时候一天开四、五个庭是常有的事儿,那文书哪来的时间写呢?每当大家还在午休时,陶业龙就躲在办公室用他那并不是很熟练的“三指弹”敲打着键盘,累了就蜷在办公室的条椅上躺会,上班了他总会笑呵呵的拿着新鲜出炉的文书,对书记员说“又写完了一份,核对核对,尽快跟当事人发出去”。 周末,本可以在家带带孙子,或者和朋友出去放松放松,但只要文书没写完,他总会来到庭里,写完才安心。对于他来说,最放松的状态莫过于把手头的工作做完那一刻。

自制力是"倦怠症"和"拖延症"的克星。办公桌上摆满的案卷并不可怕,每当审结一起案件,陶业龙内心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身体就像接上了充电宝,不断让自己能量“满格”。




畏难?不存在的

8.jp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职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光荣属于那些迎难而上的人;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里,成就体现在战胜困难的追求中。

陶业龙就是一个知难而进的人,敢字当头、干字在前,敢于负责、敢为人先。凭着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将一件件纠纷化解在法院的大门之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维护一方的平安与和谐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挡在陶业龙面前的第一道槛就是社会飞速发展下对法官法律素养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他常说,我最缺的就是学习,因此,只要是院里组织的学习培训,他总按时到场,就像新同志一样认真做笔记,他的办公桌上总会放着各种书籍,没事的时候,翻了又翻,每当庭里组织的学习讨论会,他总是组织好语言认真发言。“年纪大了,不学习,就当不好法官”他时常对身边的同事说。虽不是法学科班出身,但通过不懈努力,陶业龙也能当办案能手。因为他始终在不断学习,不曾落下一步。

他的工作信条就是“快”和“准”,每接收一个案件,就一心一意负责到底,快审快结,不等,不拖。有一次,陶业龙承办了一起借贷纠纷案,最终判决被告偿还原告5万块,但被告一直久拖不还。按说案件审理完了就可以不管了,还钱的事可以走执行程序,但陶业龙始终放心不下,难道他还有什么心结?于是,四次骑车到被告家里,这期间,吃闭门羹被辱骂,驱赶多次,但他始终没有退却,而是耐心沟通,释法明理,最终,被告主动偿还了欠款。


5.jpg


几年前,在受理了一起破产案件后,陶业龙在实地调查走访时了解到,一个公司的门房大叔不间断地将公司的物品拿出去变卖,他立即制止并告知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谁知门房大叔非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叫来从事屠宰工作的儿子对陶业龙实施威胁,恐吓他:“要是再管,就搞死你”!

面对威胁和恐吓,陶业龙丝毫没有慌张,而是淡定地跟他们据理力争,一旁围观的群众都佩服他的胆识。后来审结的破产案件没有一人因不服而上访,也没有人找他麻烦,他说,身正不怕影子斜。

敬畏法律、并敬畏法官这个职业,他致力做好职责内外的一切事物,卷宗整理、文书编册、信息化操作,只要是跟审判工作相关的他都乐于去学习,只要能处理好案件的事情他都不辞辛苦的去做。在他的办公室书柜里,每年审理的案件,他都整理成册,整整齐齐,俨然成了一个小档案柜。他说,这是他多年的习惯了,而这个习惯给他省了不少时间。

7.jpg




律己 乃敬业之基 修身之本

3.jpg


陶业龙常把“如果说违法犯罪行为是污染了水流的话,那么审判不公就是污染了水源”挂在嘴边。法官不仅代表着自己,还代表着法院的形象,代表着公平正义,一句不当的话,一个不当的动作都有可能产生不良的影响。

他说,作为一名法官,必须要树立公正、为民、清正廉洁的形象,慎独、慎微、慎行,规范司法行为,恪守职业道德,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面对各种诱惑始终保持高度的免疫力,真正做到清正为民,在司法活动中主持正义,实现法律公正,确保审判的公信力。坚持"五个严禁"要求,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局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时刻对照《法官职业道德准则》,维护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和人民法官应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