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人生,可否不要虚度

发布时间:2014-02-13 15:13 来源: 阅读:785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阿飞认为自己就像一只无脚鸟,他说,不到最后一刻他也不会知道最喜欢的女人是谁,所以他一直叛逆的生活着,只因为他得不到他想要的答案。

也许在他刚刚得知自己的生母是另一个人的时候,会很想知道很多——她是谁、她长的什么样子、她为什么会抛下我......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却一直生活在这个借口中,一直不愿好好生活,是他习惯了这样的堕落还是已经不知道该如何更好的生活。

这部电影,情感很细腻,阿飞与苏丽珍、梁凤英两位女子的情事,其实他也不只有过这两位女子,但这两位女子的漂亮是不容忽视的,就像黑暗中的夜明珠。还有她们典型的差异,只用构造这两位女子,就够了。

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号下午三点之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过去了。这是阿飞跟苏丽珍的开始,文艺范十足,可以想见阿珍其实是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女子,她仅仅就因为这一分钟,开始喜欢上阿飞,一直到后来的妥协,只要跟他在一起,不结婚也愿意。梁凤英却是因为一对耳环,跟着阿飞回了家,也爱上了阿飞。可以说,能和这两个女子中的任何一个在一起,都很幸福了,可是,因为她们都对阿飞付出了最真挚的感情。爱情对阿飞来说并不重要,可以说他不在乎,他心里一直在想的只是要找到生母,而养母从开始的舍不得他到后来的恨他所以不告诉他,可以看到阿飞小时候应该是很可爱的吧,并且也应该是很讨人喜欢的吧,但长大后的他,仅仅只能因为他的面容是引人的,因为他养母让他一直过着富裕的生活,所以女孩子愿意跟他在一起,其实他已经是一个很空洞的人。

在他不知道生母的情况时,他把这当作人生唯一的目标,却忘了生活的意义。到他后来真的得偿所愿时,换来的却是这样的景象。我终于来到亲生母亲的家了,但是她不肯见我,佣人说她已经不住这里了。当我离开这房子的时候,我知道身后有一双眼睛盯着我,但我是一定不会回头的。我只不过想见见她,看看她的样子,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结尾时的一段独白引人思考,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一开始飞就会,飞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阿飞的人生结束在火车上,这也是对这样一个漂泊灵魂人的最好的归宿。

天开始亮了,今天的天气看上去不错,不知道今天的日落会是怎么样的呢?这是阿飞最后的心理独白。也让我开始思考,人生,可否不要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