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还是要有点“自知之明”

发布时间:2014-12-11 16:32 来源:柳浪法苑 阅读:2718

 

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是中国的经典名言。在古希腊一座智慧神庙大门上,也写着这样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古希腊人还把它奉为“神谕”,是最高智慧的象征。许多哲人都这样告诫人们,可见,自知之明,对人生,乃至人类是何等的重要!何谓“自知之明”?自知之明,语出老子《道德经》:“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字面意思是自己能了解自己,自己能认识自己。引伸点讲就是人要首先全面了解自己,清醒认识自己,然后才能战胜自己,发挥自己,进而有所成就。

人贵有自知之明。实际生活中人们在日常运用这句名言时,往往强调的是人要认识自己的短处、缺点、局限。一般来说,如果是夫子自道,那这句话就是表示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能干多大的事情,不要自不量力;如果是议论别人,那这句话就是在批评他过于张狂,骄傲自满,妄自尊大。因而,一说到自知之明,人们就会很容易想起纸上谈兵的赵括,志大才疏的马谡,色厉内荏的袁绍,好大喜功的苻坚。其实,全面地理解这句话,真正做到人贵有自知之明,更重要的是问题的另一方面——人还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长项、优点,特别是自己的潜质。

人贵有自知之明。难得真正了解自己,战胜自己,驾驭自己,自以为自知同真正自知不同,自以为了解自己是大多数人容易犯的毛病,真正了解自己是少数人的明智。人生如秤:对自己的评价秤轻了容易自卑;秤重了又容易自大;只有秤准了,才能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感知自我,完善自我,对自己了然于心,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有几许价值,才能做到自知之明。可现实中人们常常秤重自己,过于自信和自重,总觉得高人一等,办事忽左忽右,不知轻重,而造成不必要的尴尬和悲剧。当然也有秤轻自己的人,其表现为往往自轻和自贱,多委靡少进取,总以为自不如人,自惭形秽,而经常处于无限的悲苦之中。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说,自知之明来源于自我修养和自我慎独。因为自省才能自制自律,自律才能自尊自重,自重才能自信自立。自尊为气节,自知为智慧,自制为修养。人具备了自知之明的胸臆和襟怀,其人格顶天立地,其行为不卑不亢,其品德上下称道,其事业左右逢源。在人生道路上,就能经常解剖自己,自勉自励,改正缺点,量知而思,量力而行,及时把握机遇,不断创造人生的辉煌。

人贵有自知之明。自知是睿智的灵动,是心志的飞升。自知之明表现为能够比较清醒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准确地把握自己,严格地反省自己。认识到自己是什么材料,具备什么能力,适合做什么事,在什么位置上最能发挥出较大的作用,体现自身的价值。当然,准确、正确地认识自己是一个漫长甚至是艰难的过程。一个人如果不知己所长,又不知己所短,不但不能获得成功,反而会贻误事业。因此,既然选择了进入法院,就应该明白自己应该守住法律的红线,严于律己,一身正气,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就应该明白自己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能力,亲民爱民,坚持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明白当官莫入,赚钱请回,一心工作,简单平凡一辈子。

人贵有自知之明。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参加北京奥运会前就放出豪言,要拿下8块金牌。与其说他是狂妄自大,不如说他是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前提下的一种科学预期。果然,正如他事先预料的那样,他在泳池里所向披靡,一鼓作气,8夺金牌,7破纪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战绩,也创下了奥运会历史的奇迹。他的自知之明,就是对自己的水平和潜质的充分认识和坚定自信。宇航员翟志刚,他的自知之明,就是对自己的技术水平高度自信,对自己的心理稳定能力充分肯定,对自己的身体素质了如指掌,对自己面对特殊情况的应变能力心中有数。所以,他虽然在“神五”、“神六”航天员选拔中两次落选,但仍对自己充满信心,多次主动请缨出征,并最终圆满完成了“神七”的飞行任务,成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菲尔普斯和翟志刚的自知之明,都非常有效地帮助自己勇于挑战,超越自我,发挥特长,挖掘潜能,自知之明成了他们走向成功的助推器。无疑,谦虚谨慎是美德,但走过了头就成了缺乏自信;能认识自己的局限和缺陷是清醒,不了解自己的长项和潜能则是悲剧。所以,如果既然知道自己“我行,我能行”,就千万别压抑自己,不妨学学阿基米得的豪气干云:“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所以要始终坚信我们虽平凡,但我们也是人杰,我们虽简单,但我们也穿过了千军万马的独木桥,我们也能在这简单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惊人的业绩。

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们用它来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