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思而处断 独成己见

发布时间:2016-11-16 08:57 来源: 阅读:16845

闲暇时有刷微博的习惯,偶然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热门微博话题的评论不管是正向还是反向大都呈现出一股脑的一边倒形式,最常见的就是从“讨伐某某”到“给某某道歉”的基本模式,我称之为剧情的大反转,甚至于火了好长一段时间的“赵薇事件”和“王宝强事件”,我一直都觉得没有反转倒是不完整了。从A到非A的转变现象可以看出不少网民的心态——跟风、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心理学有一个观点,当人们做选择的时候,人们大多是根据“头羊”,或者是大多数“羊”的行动而行动,人们会认为这样是最安全的,这被称为“羊群效应”或“从众效应”。利用这一心理,“标题党”、“网络暴民”、“网络水军”等异常状态盛行。很多时候我们都怯于表达我们自己的观点,怕不成熟、怕被嘲笑,我们认为复制窃取他人的观点远比形成自己的想法要容易,全体出错总比自己一个人出错要理直气壮,于是我们日渐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思想的沉寂是人生色彩的剥落更是堕落腐化的萌芽。雨果说过“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我们要形成自己的思想,做一个自信、自主、自尊的人,不要人云亦云,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路。

要形成自己的思想,我认为关键在于“多思考”“不偏信”。

以思想为明镜,宁静而致远。我们目前接触到的信息纷繁多样,对这些信息的接收、分拣、提炼而后成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这一套过滤演化体系的表现过程就是思考,我们反复操练逐渐形成了自己对事、对人的独特看法。拥有自己的想法是很宝贵的,它可以帮助我们排除许多迷茫的困惑甚至被动的焦虑,并且养成分析和判断形势的能力。独立想法不是天生而来的,注重积累和观察才能逐渐培养和具备,注重思考和决断才能逐渐运用和执行。正如黑夜行船,有了灯塔才不至于东弯西绕,迷失了方向。

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对事情我们要形成自己的辨别力,对道听途说的讯息,不偏听、不偏信,未查明事实前不妄言、不妄传,学会倾听、学会观察。一个人看到的“相”,可能只是一个“表相”,不要去主观地臆断它,更不要以为人云亦云的“相”就是事情的“真相”,千万不要别人说什么,自己也不假思索地跟着说什么,听风就是雨,跟风乱传。人言可敬也可畏,我们做事要学会甄别有用的意见予以吸收,不受其它杂音所左右,学会融为自己的主见,学会勇于担当,勤于做事,更要学会吸取意见的“精华”,用主见来“点睛”,切实提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一次次做事的实践和总结中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人总要有点自己的想法,否则每天就像行尸走肉一般依附着别人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走在别人的指挥棒帮下,干着毫无生气、毫无激情的事情,那便失去了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人总要有点自己的想法,哪怕是做白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