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从“只为讨个公道”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4-02-13 15:23 来源: 阅读:747

 

十月份回学校参加校庆的时候,听一位当律师的师兄讲述他的从业经历,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句当事人经常对他说的话:“我们找您不图别的,只为能够讨个公道”。这句话虽然看似平常,十分普通,但却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我也从中想到了许多。

很早以前,记得民间有“冤死不告状、屈死不上堂”以及“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等的说法。原因是:一些政府官员和司法人员,知法犯法、无视国法、暗箱操作、刁难民众、索取钱财的种种表现,让被告震惊,让原告震怒,让公民更是难以置信。所以,以前的老百姓要想打场官司十分的困难,没有相当的关系和经济做后盾,轻易谁也不愿意主动去打官司。现如今,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是个地地道道的民主的国家、法治的国家,更是个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国家。而且所有的公民都在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也都懂得了用法律的武器来保证和维护自己的权益。

但是,近年来由于制度不够健全、政策不够完善等方面的原因,在一些司法机关和少数办案人员中,还程度不同存在着:有的案件审判质量不高,裁判不公;有的案件办案周期长,超过法定审理期限;有的案件执行不力,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及时保障;甚至还有的贪赃枉法,向案件当事人索要钱物等违法违纪问题。这些都无形中损害和影响了司法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也使不少案件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对司法部门的公平公正产生了怀疑,打下了折扣。

由此看来,“我们找您不图别的,只为能够讨个公道”的渴求,确实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肺腑心声与迫切希望,是客观造成的,是令人理解的,是需要满足的,更是亟待在司法实践中加以认真解决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所有司法机关和全体办案人员,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最为担心、最为关注、最为期盼的合理诉求和需办案件,挂在心间、放在心上,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和有关规定,本着廉洁司法、公平公正、一心为民的原则,一丝不苟,认真对待,精心办理。力求使每起案件都能得到一个公开的审理、公平的裁定、公正的说道、合理的评判,使每起案件都能真正达到“铁案、精品案、和谐案”的标准和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使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基本权利和起码要求得到保证,才能使他们对于公平公正公开的正当理由和追求目标得以圆满实现,也才能使每个司法人员都能以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营造理性平和、诚实守信、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