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人在旅途

发布时间:2016-11-16 08:58 来源: 阅读:23339

人生的旅途,总是充满着各种意外、惊喜和失望,正因为太多的无法预测,才让我们对生活充满着期待,一路激情……。

几天前,我和同事一行四人到成都出差,事情办得顺利,我们准备星期五坐高铁回荆州。收拾行李时突然收到因为塌方导致火车停运的消息,道路需要抢修,无法预知火车何时开通。大家立即拿起手机查询,发现附近的几个站点都已经停运,如果回去,只能先坐飞机到武汉。阳黎是我们一行人中的大姐大,我们都叫她“阳黎姐”,她立即向领导汇报,得到批准,我们赶赴售票处,只剩下六张机票了,好险,抢到了星期五早上八点半的机票,大家悬着的心暂时安定了下来。

成都赶上G20峰会,飞机场的安检一定会很严格,大家决定早起。出发前一天晚上,阳黎姐穿着胖大的睡衣敲响了我的门:“晶晶,明天起床后叫醒我们呀,一定一定把我们喊醒,一定啊。”这是她特有的语言风格。我保证一定叫醒她们,她才放心的回房间。第二天凌晨五点,我叫醒了他们,带着朦胧的睡意迎着雷雨交加赶到机场。打包托运,进候机室,广播响了“尊敬的旅客们,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请耐心等候”。我们相视一笑。机场等候的人有的横躺着睡觉,有的认真看书,有的低头玩手机或者低声交谈着,一切都是那么平和。随着延误班次的增加,人越来越多,候机室开始沸腾起来。

飞机在晚点三个多小时后终于起飞了。曼曼坐在飞机上,我们能感受到她的兴奋,像个孩子。终于等到开饭了,我们都没吃早餐,掩饰不住自己的饥饿,把脸埋在饭盒里,狼吞虎咽起来。我抽空抬起头瞄了一眼阳黎姐,那个饿啊,很少看见她这么不淑女,一定是饿坏了。我找空姐多要了一份盒饭,递给阳黎姐和曼曼,她们可乐了。一顿饱餐后,开始欣赏外面的风景,如棉花般的白云,一朵一朵,平静而美丽。世界真奇妙,不同的层面看到的风景完全不同,什么时候我们的心也可以这样平静而美好呢?

中午1点40分飞机降落武汉机场,40度的热浪迎接着我们。我们在出站口开始排队打车,轮到我们时碰巧被告知没有出租车了。我们立即随着黑压压的人群排队买票赶坐大巴,终于上了大巴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昏睡中,大巴慢悠悠的将我们放在了离汉口火车站较远的地方。我们几个人下车后拦出租车,司机一听我们是去汉口火车站的,感觉距离不是太远,没有什么油水可赚,都不愿意承载。这时,一位天使般的大姐全副武装的站在了我们面前,她带着口罩,手里拿着一个空着的拖货杆,问道:“你们是要去汉口火车站?我帮你们把东西拖过去,15元钱。”原来是职业搬运工啊,我们立马成交。在她的带领下,七弯八拐的走了大约15分钟,终于到了汉口火车站。

我们免费蒸了个桑拿,衣服快湿透了,真想好好休息一下。阳黎姐说:“我们在成都买的高铁票要先退,然后去买武汉到荆州的高铁,我们分一下工吧。”长期的合作,让我们之间形成了默契,我去退票处退票,阳黎姐去另一处排队买票,曼曼和全庭长守护着一堆行李。售票厅人山人海,飘荡着各种味道,里面喊的喊,叫的叫,好不热闹。排队真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磨练我们的耐心及修养,队伍在缓慢的前进着,每前进一步,就离我们的希望近了一步。眼看就要轮到我了,发现退票处要求退票的人除了要票还要身份证件,这样才能办退票手续,但身份证在阳黎姐手中,她在另一队准备买票,也需要身份证,怎么办?她离我有点远,我给她打电话,厅内太嘈杂,她根本听不见。我立即打电话给曼曼,让她马上赶到阳黎姐处把身份证拿过来。曼曼让全庭长一个人看着行李,立马跑到阳黎姐处把身份证拿了,赶紧交给了我。我办完退票手续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到阳黎姐处将身份证交给了她,正好轮到她买票,坐票没有了,只剩几张站票,好险,如果迟两分钟估计连站票也没有了。终于能回家了,想想温暖的床,好幸福啊!在火车站候车室,我们安静的等待着,突然,广播响起“开往荆州的动车晚点,请旅客耐心等候”。妈呀,今天是一个什么日子呀?怎么所有的事情都是那么巧呢?头晕,真的头晕,一天里,所有的事情都是匆忙的,紧张的,拼命的赶啊赶啊,大家的体力都透支了。更可悲的是候车室连坐的位置都没有,我们几个人只能傻傻的站着,等着等着……。

广播再一次响起,终于可以上火车了。因为人太多,怕走丢,我们几个人约好,在餐车上见,大家拿着重重的行李开始向火车进站口走去。我问了一下工作人员,餐车在13号车箱,便立即跑去找他们会合,看见曼曼已经到了,而且还给我们抢到了座位,真开心。怎么没有见到阳黎姐?曼曼给阳黎姐打电话,她总是不接,怎么回事,火车马上要开了,她究竟在哪里?阳黎姐终于把电话打了过来:“晶晶,你们在哪里呀,我在3号餐车上,怎么没有见到你们呀?”原来,这个车次是两列车厢拼接的直达车,有两个餐车厢,1—8,9—16,我们是不能聚到一起了,可怜的阳黎姐只能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在3车厢呆着了。我们悠闲的坐在座位上,突然发现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奔波,原来只要有一个座位能坐,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曼曼怕阳黎姐一个人在那边无聊,就给她发了几张对面帅哥的照片逗逗她,她也立马回复了一个视频,她没有抢到座位,正坐在地上找蚂蚁呢。想象她此刻的情景,我们忍不住笑了起来。终于到站了,我们和阳黎姐碰面,发现她的嘴巴已经干得裂开了,问她:“你怎么不喝水啊?”她说:“我把水放在了曼曼包里了,我想只坐一个半小时就到站了,没有买水。一直渴着,快把我渴死了。渴死了算不算工伤啊?”我们都在笑话她,然后在曼曼包里找水,找了半天没有找到,阳黎姐说:“算了,我们赶紧坐车回家吧。”然后从包里拿出一把伞准备出发,突然她大叫一声:“哇,水在我包里,被伞压在了最里面了。”哈哈哈哈……。

人生的旅途并不是一马平川,正如一年中的四季,也许阳光雨露,也许历经风霜,当我们快乐地面对它时,事情竟然变得精彩有趣。如果一开始就抱着另外一种心态面对它,事情会怎样呢?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未知的生活呢?

当我们小的时候,我们渴望长大,当我们长大了,我们又渴望成功渴望名利双收。我们是否应该急着成功,急着名利双收呢?二胎可生了,退休延长了,职级并行了,还需要着急吗?高速上面,车开太快,会很难欣赏沿途的风景。这让我想到了李开复有死向生病愈演讲:

当生命的红灯亮起,曾经的执念顷刻间烟消云散,一切身外之物都如潮水般迅速后退。我希望和每一位亲戚共度,希望脸皮更厚,更直接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讲给他们听。现在我会思考该放下什么,洗去浮华,跟随内心,感受人生,这才是非凡的人生,有血有肉有真情大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