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把握内涵  注重实践

发布时间:2014-02-13 15:32 来源: 阅读:13127

   

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总书记用20个字赋予新时期好干部以新的时代内涵,明确了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标准既定,关键在于自觉约束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切实践行“五条标准”,力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作为法院干部,如何将“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标准指导法院实际工作,谈以下五点体会。

一、要将坚定信念作为首要前提。坚定信念就是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党的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失去对形而上层面的终极关怀,失落了彼岸追求,只能走向虚伪甚至坠落。我们必须有对共产主义的美好憧憬,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把个人的成长与梦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不仅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更要“带头做保障公正司法的表率,捍卫公平正义的榜样,遵守宪法法律的模范”,带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法官队伍。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子,与业务学习一起抓。从正月初八开始,用两周时间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坚持每季度中心小组集中学习和各支部定期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和理论,让法院干警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明确人民法院工作方向和道路。

二、要将为民服务作为根本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根本使命。人民法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既是对优良司法传统的继承,也是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民法院如何保持本色的根本性的目标追求。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积极探索创新司法便民措施,努力消除群众诉讼障碍,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无论是从“量”的方面,还是从“质”的方面,都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而基层法院法官人才短缺,能力不足,案多人少等矛盾凸显。为缓解这一矛盾,我院推行人事制度改革,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大力推进在乡镇开展巡回审判,让群众感受司法就是身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采取“法庭联系乡镇、法官联系村居”形式,深入到镇、村、居委会宣讲法律,指导人民调解工作;采取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形式,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在司法为民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人民群众真正从司法便民措施中得到实惠。

三、要将勤政务实作为一贯作风。勤政务实,对于法院工作来说就是要坚定不移加强公正司法,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公正司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没有公正司法,就没有社会的公平正义;没有社会的公平正义,就无法实现中国梦。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工作中不能容忍“假大空”、“庸懒散”现象。我们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继续深入开展“两评查”(即庭审评查、文书评查)活动,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力争使每一起案件都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裁判处理公正、审判程序合法、法律文书规范,确保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利用《公安县人民法院网站》平台深入推进立案、庭审、执行、文书和审务公开,确保阳光司法。

四、要将敢于担当作为可贵品质。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担压,对于违背原则、违反法律的事情,不管压力来自哪里,都要敢于较真、坚决反对;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责,只要于工作有利,就不遗余力,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做好;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担难,对矛盾和问题不敷衍,不回避,着力攻坚克难,认真研究解决;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担过,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失误面前不诿过。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利益冲突交集叠加,矛盾错综复杂,大量诉讼涌向法院,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社会缺乏诚信,判决权威不足,执行难以到位;涉法涉诉信访高位运行,法官压力山大。但我们必须牢记使命,有所作为,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司法改革的创新者。要不断创新和改革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从自身要活力、要战斗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要继续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审判员和合议庭职责,建立健全审判员和合议庭绩效考评制度;要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法,努力化解执行难题;要改进和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议事规程,建立审判委员会决议督办机制;深化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改革,加强对院、庭长行使审判管理权的约束和监督,防止审判管理权的滥用。

五、要将清正廉洁作为基本要求。清正廉洁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基本操守,司法廉洁是司法公正的前提保证。坚决抵制“四风”,是树立人民法官刚正不阿、服务群众、坚定维护法律权威良好形象的必要手段。作为院长,必须担当起“一岗双责”的重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不公不廉突出问题,我们从完善制度抓教育,强化监督抓落实着手,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育预防,一手抓查处。细化审判管理,把监督落实到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完善案件回访制度,拓宽违法违纪线索的发现渠道;完善财务与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8677”规定;强化司法巡查制度,对于不良现象抓早抓小抓苗头。今年以来,我院对五名违反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和财务规定的干警公开进行了纪律处分,对于腐败现象采取“零容忍”态度。我不敢保证法院干部不腐败,但我保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