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人在旅途

发布时间:2015-03-05 09:43 来源: 阅读:12295

   

我是一个恋家的人,无论走得多远,一有时间便立马收整行装,窃恨不得立刻置身故土,拥抱久违的亲人。所以对我来说,回家是急切的,旅途却是分外令人烦厌的。

自上大学,到如今参加工作,身处外地,奔波总是免不了的。上大学时,每次放假回家都撞上客流高峰。黑压压的一片人,拥挤、抱怨、小孩的哭闹……冲斥于耳的声音并不让人愉悦,而成功就坐后,往往已是精疲力竭,倒头就睡。偶尔的清醒时刻,也是在对着手表,焦急地计算着到站时间。此时,旅途的确不是件愉快的事。

城市的喧嚣如筝篁,不断骚动着不安的心,而日日苦于织作的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竟被自缚于城市的囚笼。焦躁、苦闷、压抑、彷徨,我们又有多久未曾停下脚步,静静环顾周遭的风景?而我,又错过了多少次那一闪而逝的旅途美景。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人逐渐急切,甚至于大多数时候我都只是低头奔跑,期翼能尽快到达彼岸。不顾一切地冲刺,结果只是身心俱疲,全无快乐可言。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逐渐被窗外的景色吸引了注意。一望无际的田野,作物齐整有序汇成海洋,微风过处,好似波浪翻滚,煞是好看!而那间或出现的丘陵梯田,给这一望无际添加了些许意趣,就像脸上突然冒出的小痘痘,不仅不会影响美,反而平添青春的活力。

季节不同,窗外的景色也随之变换。见过金灿灿的油菜花折射出太阳的光芒,见过绿油油的水稻迎风摇曳墨染大地,见过白软软的棉朵儿破苞而出慵懒地挂在枝头,就连那寻常可见的冬雪夏雨,在这一片静谧里也格外出彩。

其实,偶尔抬头看看也是挺好的,不仅是窗外的风景,就连车厢内的吵闹也能独具风味。听天南海北的旅客畅聊趣事奇闻,听初为人母的年轻母亲笨拙地哄着小孩,听各地方言此起彼伏地交响……人生如书,聆听即是学习。无序的杂音透露出无尽的智慧,或许乐音与噪音的区别真的只在于听闻者的心境吧!

人在旅途,长短不变,或痛苦、或快乐,仅在心境而已。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压抑苦闷是一生,急切冲刺是一生,循序渐进、悠然自得亦是一生。与其痛苦地守望结果,不如快乐地享受过程。

人在旅途,窗外窗内皆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