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法院新闻

暴力阻碍司法送达?严惩!

发布时间:2024-02-02 16:20 来源:斑竹垱法庭 阅读:490

在司法实践中,阻碍司法送达、拒收法律文书、恶意对抗送达、故意躲避送达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情绪激烈到采取辱骂、威胁、追打等手段阻挠法院送达工作,对司法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恶劣影响。

近日,在本院受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办案法官通过电话向被告付某送达时,付某态度蛮横,拒不配合送达工作。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办案法官遂至付某住所地向其送达。送达过程中付某态度恶劣、出言粗暴,对办案法官的耐心劝解、释法明理概不接受,反而进一步采取攻击办案法官等暴力方式阻碍送达工作。随后,辖区斑竹派出所干警协助管控,付某态度才逐渐缓和。

541f51ce02abca979eea0e6cf4705a1.jpg

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是对法律的公然挑衅,必将受到法律制裁。付某的违法行为已严重妨害人民法院的民事诉讼活动,本院依法对付某作出罚款决定。

经过批评教育及司法惩戒,付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十分后悔,已当面向办案法官承认错误、赔礼道歉,并接受罚款处罚。

法官提醒:法律文书送达工作是法院审判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依法公正审理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涉案当事人应通过合法途径理性表达诉求,配合司法人员履行职务,任何妨害民事诉讼的过激言语或暴力行为,都将面对法律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