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母爱是一片永不凋零的树叶

发布时间:2014-12-11 16:33 来源:柳浪法苑 阅读:2883

   

信手拈起伴着春风在我眼前打了一个旋转后缓缓落下的枯叶,是的,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枯叶罢了。手心里叶子上错综复杂的脉络,像极了母亲脸上的皱纹。有人说世界上不会有两片相同的落叶,但是人世间的母爱,定然都是一样的!我的母亲并不忧伤,她常常用枯树般干瘪的双手摸一摸自己同样饱经沧桑的脸,然后再捏一捏我胖嘟嘟的脸蛋,说“你都长成大姑娘了,老妈能不老吗?”在母亲眼里,似乎她的皱纹同我的成长一样,都是值得开心的事情。母亲那令人愉快的笑容常常使她的皱纹看起来像是在跳舞、像是放学后操场上四处嬉戏的孩子。

沐浴在阳光下,我分明瞧见她额头已是金光闪闪,阳光啊,似乎很喜欢在那里安营扎寨,只是却深深刺痛了我的眼。当她笑嘻嘻的坐梳妆台前上,说又一次要“任我摆布”的时候,她不知道我在高高举起染发梳时,已然悄然落泪,我不得不极力想一想开心的事情,控制好自己的泪闸,因为害怕惊扰到她两鬓的微笑……

我的记忆里,她总是很忙。一年也只有在暑假的时候我去母亲工作的地方相聚,寒假她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回来看我。我总是讨厌她的“野心勃勃”,总希望她就能安守以前家里那份稳定的工作陪着我学习,生活就好。她总是安抚我说她要给我更好的生活。现在想来,我如今所拥有的一切幸福全因我儿时所厌烦的“野心勃勃”。

听老一辈的人说,晚上睡觉时只要把双手放在心口,就能梦到思念的人。于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这个睡觉姿势。幸运的是在无数个梦中,我常常梦到放学回家母亲在小厨房里做着可口的饭菜,我在身旁不停的念叨我在学校发生的可趣儿事。如今美梦成真,长大的我比之前更小孩的黏在母亲的身边,不用再害怕醒来。

母亲很乐观,不管天气好坏,她总会大声爽朗地笑。母亲的苦难像一座山,把她的脊背压弯,却压不弯她热爱生活的心。我想只有母亲懂得那些落叶,才一片片珍藏、一次次倾诉,也只有那些落叶懂得母亲,留给她一生芬芳,他们惺惺相惜,彼此嘘寒问暖。

想念母亲,是从一片叶子开始的,替那些果实遮过阴凉,从枝头跌落,背井离乡的叶子。假如爱有天意,能否让书中的树叶慢一点泛黄,能否让母亲慢一点变老,母亲啊,您是永不褪色的树叶,在我心中永不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