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扶贫故事
——牧牛村的车前草

发布时间:2019-06-12 16:13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20831

乡村沃野,条条小道旁、弯弯田垄上一簇簇车前草顽强地紧贴地面,它们平凡地坚守,更在雨打风吹中拔节生长。

芒种将至,江汉平原即将进入梅雨季节,公安县甘家厂乡牧牛村的留守儿童脸上挂满了“晴朗”的笑容。5月31日,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公安县人民法院的十数名干警为村里的“小候鸟”们送来了书包、书本,并进行了文艺联欢。

IMG_5557_副本.jpg

一片欢声笑语中,一张布满岁月折痕的脸庞显得分外满足。他叫陈宪超,公安法院干警,现为牧牛村第一书记。一串清脆的铃声响起,陈宪超掏出手机,屏幕里出现两个面露失望神情的小孩。“两个孙子又在埋怨我这个当爷爷的没有陪他们过六一。”放下手机,陈宪超淡淡地说完这句,又缓缓地将身躯转向人群深处。

自2012年起,陈宪超就以“三万”工作队队员的身份进驻牧牛村。2015年,当时已55岁的他,凭借着对村情村况的熟悉和满腔的群众情怀,一举成为牧牛村第一书记。陈宪超坦言,他职业生涯起笔于农村,句号也得画满在乡村。

然而,这一笔句号却画得十分艰辛。“村级债务大,缺口高达130万。”忆起扶贫路的那一头,陈宪超感慨良多。牧牛村为省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艰难远不止于此,农业基础设施差、村里无产业无集体收入等一个又一个难题羁绊着陈宪超。

IMG_5563_副本.jpg

发展生产,改换面貌。反复讨论斟酌后,陈宪超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把看到、听到的外地经验,一步一步地落实为牧牛村的脱贫实践。为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陈宪超在县里、村里两头奔走,找资金、摸项目,2017年,村里的油脂厂终于建成,此后,村民的油菜有了固定的销路、5名贫困户在油脂厂谋得一份收入、村集体经济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提升土地利用率,牧牛村重点培育花卉苗圃产业,通过土地流转集并土地,扶持三木庄园、七星园林,让原本零碎的土地产生完整的效益;为发展现代农业,牧牛村建起游客接待中心、农事博物馆,贫困村里的农家乐正在为牧牛村带来“人气”。在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的带动下,130万的村级债务现已基本化解。此外,更具产业效益的王家大院等高科技农业项目正在筹建之中。“鬼点子能落实就是好点子”,谈起牧牛村的产业变化,年近花甲的老陈难掩青春的芳华。

改善基础,破除穷根。为解决牧牛村用水、用电、通村通组公路等难题,陈宪超一次又一次再一次地向上级、县直单位争取资金、寻求协助。2018年,牧牛村建起4.5公里通组通户公路,争取到160万资金用于改善牧牛村交通条件;2015年开始,陈宪超在公安法院党组的支持下,与县供电公司会同协商,三次深入探讨后,牧牛村的电力标准由220伏升级为330伏,田垄间、池塘旁也补齐了生产相关的电力设施。

创新思路,增收提效。陈宪超介绍,牧牛村共有耕地6368亩,地势高低不平,主产水稻,传统农业的潜力峰值早已显现。基于此,陈宪超带着村两委一班人,着手再生稻的推广,截至目前,牧牛村已发展再生稻2000多亩,亩产增收两百元,此外种植户还根据实际情况享受国家相关补贴。与此同时,牧牛村建起土地、劳务两大农业合作社,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合力为村民谋福利。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牧牛村将整村脱贫。目前,牧牛村还有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84人。“确实是最难的时候,留到最后几乎都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难归难,陈宪超推动得却是井井有条。

扶贫先扶智。今年54岁的裴泽军因病致贫,仅具备一般劳动力,妻子身患多种疾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陈宪超做通裴泽军思想工作,推荐他参加技能培训,最终学得电焊技能,现通过村里的劳务合作社在周边务工,每月收入四千左右。

扶贫须扶志。年近花甲的邹先富是一名聋哑人,与9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一起,房屋年久失修。因身患残疾,邹先富不善交际,生活来源仅靠个人的残疾补助和他母亲的低保补助。陈宪超深知扶贫扶志的道理,在历经上百次登门劝说后,邹先富参加了村里的劳务合作社,在建筑工地谋得一份零工。

其实,陈宪超即将面临退休。“内心也很矛盾,为退休前夕能坚守扶贫一线感到荣光,也为这般年纪还肩负如此重任感到委屈,好在是身上的党性占了上风,自己还是选择了‘不忘初心’”,陈宪超说得真诚,语气很缓,言毕四周寂静无声,空旷的田野里又似乎留有冗长的回音。

IMG_5566_副本.jpg

初夏的牧牛村,车前草开满田野,如花般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