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谁的青春不迷茫

发布时间:2016-11-16 08:59 来源: 阅读:23753

——献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基本上都参加了上周的司法考试,这已无关法本与非法本,司考是法院人的一种信仰。然,现在我迷茫了,来源于小伙伴们的只言片语,来源于大家迷茫的今天、明天以及未来,然后很有冲动想记下我的心情,说是献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倒不如说是献给自己,曾经的和现在的自己。

几年前,大姨家学轮机工程的表弟面临一个重要的抉择,要么继续上远洋轮船,拿高薪,工作8个月,休假4个月,要么进造船厂慢慢混资历,拿普通工资,过偶尔加班,早九晚五的生活,他没有犹豫太多,选择了后者。当初我在想,要是我,我该如何选择?前思后想,仔细斟酌,反复取舍,各种假设,结果发现怎么选都有问题,怎么取舍都有纠结,只好告诉自己不要再选择,因为这不是我的选择。

一直和一个随州日报社的记者有联系,他的人生很有激情,因为他很热爱自己的工作,按照他的话说,从不迷茫。可最近他也在诉苦,因常年坐对电脑,跑外勤,生活不规律,眼睛、颈椎、腰椎都出了问题,胃病也随之而来,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想重新换个岗位,干点杂活,舒缓日渐僵硬的脊椎,省一省干涩的眼睛,松一松紧绷的神经,静一静日愈烦躁的心情。他告诉我,现在才忽然发觉,自己正苦苦追逐的梦想,梦寐以求的工作,艳羡不已的岗位,却是别人正想逃离的苦难之地。

如今我的生活已经没有了太多选择,很长时间陷入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机械化的操作工作,对于未来我看不透,对于现在只能接受。不知道一直以来自己的抉择是否正确,现在回首都是反复斟酌的结果,看不到明天,只能想想以前,其实没有什么对不对。不知道谁说的,人生之途有“两大苦”让人苦不堪言,甚至痛不欲生:“求不得”和“留不住”。“求不得”时反复纠结,百转千思,万般痛苦;“留不住”时更是痛苦万分,千求百乞,欲想强留。求不到好的工作,痛苦;求不到健康的身体,痛苦;求不到心仪的爱人,痛苦;求不到更多的金钱,痛苦;求不到家人的健康长寿,痛苦;求不到老天的眷顾,痛苦……而这一切的一切,如若原本拥有,一旦留不住,又将陷入无边的痛苦。各种层级的“求不得”,“留不住”,往往蒙昧了我们的心智,迷茫了我们的双眼。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从进法院的第一天,就背上了司考的包袱,一年又一年,为什么要参加司考?除去法院人的信仰,还有就是当法官的梦想。我们距法官只有一步之遥,打开司考这道门,跨过去就不再是“求不得”,但我在想这是我们的明天吗?法官是什么,在我眼里就是背负了满满责任与担当颇具荣誉感的一份工作,既然是工作肯定有人不喜欢,但肯定不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只因我们背后有一百双眼睛看着,慢慢走向这个明天。

有人说,生活就是一个七日接着又一个七日。忽然想到,人生,不过就是一个火坑,接着又一个火坑。无论跳到哪里,都是水深火热,都会纠结、迷茫。就算是身处高位、就算是金玉满堂,也一样有烦心事、纠结事、痛苦事,而不会比平常人少一丝一毫,他们一样尝尽“求不得”“留不住”之苦,一样面对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我想,法官肯定也是这样,我们“求的”过司考,会不会跳入“另一个火坑”?其实也无所谓,因为我们现在就在“这个火坑”,只是说不准“哪个火坑”会更旺些。既然如此,能不能淡定一点,乐观一点,迷茫少一点,随便在哪个火坑里,过得都泰然自若,红红火火?

想像如此,但谈何容易,在这个纷纷扰扰的社会,哪能泰然自若?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苦者找到一个和尚倾诉他的心事。他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他说: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和尚让他拿着一个茶杯,然后就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水溢出来。苦者被烫到马上松开了手。和尚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通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青山几度变黄山,世事纷飞总不干;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原来我们只需要放下,张爱玲也曾今说过,放下一个人只有一种方法,时间和新欢。我们需要放下一些事,其实也需要“新欢”,这一点我们可以学学菜菜,大家都在开玩笑的说,菜菜有两个女朋友,一个大女朋友在宿舍,一个小女朋友在手上,我在想这可能就是他的“新欢”,因此他会放下一些事,少了很多的迷茫。我们的“新欢”在哪?

放下,并不是说畏惧而满足于现状,可能更多的是要找到自己的“新欢”,也就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和干的工作,向着这个目标前行,而不因很多人注视的目光而去走向某一个方向。

不想写了,本想着写点自己的迷茫,失意的开心的,让小伙伴们不再失意于司考的包袱,只是文采有限无从下笔,很多心情只能感受,正所谓“只可意授不可言传”。那就预祝所有想过司考的都考过了,找到“新欢”的那就不要考了,每个人都作出无悔的抉择,不再待在“火坑”,潇洒自在的一天一天又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