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 主题活动

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9-14 15:59 来源: 阅读:6689

公安人民法院

关于印发《公安县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人民法庭,机关各部门:

为配合省高院做好全省法院系统信息化应用大比武工作,认真落实省法院印发的《湖北法院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方案》,市中院印发的《荆州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和《荆州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考评细则》,我院制定了《公安县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五年五月十九日


公安县人民法院

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保质保量完成省高院下发的《湖北法院信息化建设规划(2013-2015)》和《2013、2014、2015年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计划》,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印发的《湖北法院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方案》,市中院印发的《荆州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我院决定于2015年4月至8月开展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高院提出的“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面应用、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应用大比武”活动,推进我院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应用,全面完成《湖北法院信息化建设规划(2013-2015)》确定的各项任务,提高我院信息化整体建设、应用水平,为我院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二、比武内容

比武内容共分为单位信息化项目建设、信息化应用、个人操作应用等三个方面。

(一)项目建设

根据省、市法院工作安排,今年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任务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建设和管理,依托“一库、两平台”,构建“六大系统”。构建统一的审判管理系统,实现审判流程、绩效考评、三项评查、法官调卷、司法统计等工作自动化规范管理;构建统一的执行指挥系统,利用执行查控、执行联动等手段,提高执行质效;构建统一的诉讼服务系统,利用网上送达,网上立案、12368、律师诉讼服务、庭审直播等系统,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构建统一的司法政务系统,实现网上办公;构建统一的司法人事系统,为各类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司法人事信息;构建“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案件分析、专题分析等功能,为各类决策分析提供支持;构建统一的“云”支撑平台,有效整合全省法院音视频资源、审判数据资源,进一步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构建业务全覆盖、网络全互联、资源全共享、系统高安全的综合信息化体系。

这次“大比武”的项目建设重点围绕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电子卷宗等系统进行评比。

(二)信息化应用

1、审判工作。审判信息录入完整、准确,数据质量合格率达99.5%以上;科技法庭使用率达99%以上;司法统计报表自动生成准确率达95%以上;积极开展卷宗电子化工作。

2、执行工作。执行信息录入完整、准确,数据质量合格率达99.5%以上;执行查控系统使用率达99%以上;执行威慑信息录入率达80%以上。

3、司法公开。各类应予公开的审判信息、执行信息公开率达100%;应予公开的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积极推进庭审直播、点播应用。

4、诉讼服务。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送达、12368综合服务平台及律师服务平台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

上述各比武项目的考评细则详见附表。

(三)操作应用

对全体干警的信息化应用技能和成效进行评比。评比内容为: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对现有应用系统的操作应用及在审判执行、政务管理、司法公开、诉讼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实效、计算机基础操作技能和信息安全保密等方面相关知识。

三、方法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4月底以前)

各庭科室队认真学习最高法院、省高院、市中院和我院有关信息化工作方面的文件、规定、方案、计划和细则,并将《公安县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传达到每一名干警,明确相关事项。

(二)建设应用阶段(5月至7月底)

各庭科室队要根据本方案和相关文件,通知规定等,狠抓各类系统的培训和应用。要突出重点,立足本职岗位。

(三)集中比武阶段(8月)

1、所有比武内容均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展开,采取个人与团体相结合,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根据“考评细则”通过现场操作、资料评查、专家评审等多种方式进行评比,层层选拔,逐层推进。

2、8月3日前,各庭科室队自行组织本单位干警开展“大比武”活动。

3、8月10日前,由全院组织各庭科室队开展“大比武”活动。

4、8月20日前迎接全市法院大比武活动。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

我院将通过“大比武”对各庭科室队信息化应用情况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将被纳入单位年终工作评比项目。对在“大比武”活动中产生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庭科室队要充分认识这次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院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邹应斌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卜开知同志、党组成员、副院长易青同志任副组长,各党组成员和办公室、立案庭、执行局、审管办、研究室、监察室、司法行政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比武”活动的组织、评比和协调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司法行政科。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大比武”活动中,要坚决杜绝走过场,妥善处理好开展“大比武”与抓日常工作的关系,要紧紧围绕法院工作重点,紧紧盯住工作难点,通过“大比武”活动,推进各项工作,以比促建、以比促用,确保“大比武”活动和日常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三)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各庭科室队要按照“边比武、边分析、边总结、边提高”的工作思路,通过“大比武”活动,找出工作“短板”,发现工作中的“闪光点”,挖掘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应用能手、管理人才和建设人才,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法院信息化和各项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