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栉风沐雨三十载 无怨无悔绽芳华

发布时间:2018-12-10 16:09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1061

       在平凡忙碌的工作中,她或许没有惊心动魄的壮烈,也没有耀眼炫目的辉煌,却如柔和细腻的春雨,润物无声,让当事人感受到来自法官内心最温暖的公平正义。在法院工作三十载,她热忱之心如初,常说:“当事人‘虐’我千百遍,我待他们如‘初恋’”。

IMG_0882_副本.jpg

公安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毛先平


胸怀正义 雷厉风行

       1987年,毛先平进入公安县人民法院,至今已整整三十一年,期间,先后在杨厂法庭、斗湖堤法庭、民二庭、立案庭工作。光阴荏苒、时代变迁,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她,每当回忆起这段青春芳华,内心总会百感交集,感叹光阴易逝。


       “那时候办案送文书没有汽车,都是骑自行车走村串户,当时流行一句话叫:当事人一张嘴,法官跑断腿。农村交通不便,一下雨,道路泥泞不堪,骑着骑着不是人摔倒了,就是车胎破了,那种感受,现在的年轻人无法体会,特别是冬天刮风下雪,脸被风吹得像刀割一样,鞋子打湿后,脚被冻到麻木,这一切的努力和奔波都是为了给当事人一个公平而满意的答复”。

       爱美是女生的天性,但在当时,毛先平却从未把精力放在穿衣打扮上,而是一心一意把青春浇筑在了执法办案上。性格直爽的她始终认为奉献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哪管什么风吹日晒,就如“女汉子”一般,皮肤被晒得黑黑的,当时有同事们说她:“身为一名女同志,怎么工作起来跟男同志一样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后来大家都戏称她为“黑牡丹”。



       三十年的时间,毛先平实现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员额法官的角色转变。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承办各类案件2000余件,参加合议庭500余件,调解化解矛盾1000余件,经手的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显著。近几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涌现,2015年腊月二十八,18名农民工因被拖欠工资无法回家过年,为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回家,她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调解,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当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18名农民工如愿领到了血汗钱。

       胸怀正义,雷厉风行的处事风格,一直延续着,时间或许为她的青丝增添了几缕白发,却无法在她眼中揉进沙子。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立案庭,是人民法院的“第一窗口”,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也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最前沿;是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起点。特别是立案登记制实施后,在“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原则的影响下,当事人的来访量迅速上涨,在当前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情况下,大量复杂疑难案件接踵而至。

       早上八点十分,毛先平准时来到立案庭,在仪表镜前,认真戴上法徽,她要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新一天的工作。转岗到立案庭一年多的时间,她接待群众来访5000余人次,阅读群众来信40余封,办理涉诉信访回复20余件。

       说起立案庭的工作,毛先平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经验。一是忍,面对来访人不满情绪的宣泄和无端指责,一定要保持冷静。二是精,在短时间内从当事人给出的有限的信息中概括出重点、要点,用尽量通俗的语言讲解专业的法律问题。比如详细给其讲明如何写诉状,立案时应提交的资料、身份证明、主要证据等。 三是观,察言观色,很多人来打官司并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如果能够从源头上化解掉一部分纠纷,不仅可以最快速地解决当事人的问题,还能缓解法官们的办案压力。


         有一次,一对年轻夫妇来法院闹离婚,在接待过程中,毛先平仔细观察双方的言行,通过沟通了解到,小两口在广州开理发店,经营得还不错,还有个6岁的儿子,特别可爱,一家人原本和和气气的,只因双方对彼此不信任导致离婚。见到两人怒气未消,毛先平先把男方叫到调解室,对他进行了开导和劝说,“如果两人离婚了,生活还是会回到原点,即便重新组建了家庭,也终究是柴米油盐的生活,你的妻子勤劳持家,舍得放弃吗?”男子陷入沉思。接着她又把女方叫进了调解室,告诉她婚姻最重要的是信任,家庭需要维系,如果两人离婚了,对双方没有任何影响,最终受伤害的是可爱的孩子。如知心大姐一般,毛先平通过三个小时的调解,让小两口摒弃前嫌,和好如初,带着感恩与她道别。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细胞和谐了,才能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如果不把矛盾化解,随时都可能成为社会的隐患。毛先平在审理和调解婚姻纠纷时,就深有感触。她说,一起案件调解成功与否,除了当事人自身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之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官的责任心和正义感,要准确把握当事人的各种心理,摸透他们的心理需求,找到破解问题的密码,就像一个拆弹专家一样,时刻洞悉危险的存在,然后拆除隐患。

初心不改 芳华依旧

      哪怕是在矛盾的最前沿,毛先平在工作中没有焦头烂额,没有慌乱无序,脸上永远是阳光、自信、温和的笑容。面对恐吓威胁,她毫无畏惧。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为群众服务,就要真真切切照顾他们的需要,不能一到下班就甩手不管。有时候刚到下班时间,就有当事人来立案,因此常常就错过饭点。庭里的书记员说,毛庭长无论在何时,都能耐心倾听当事人的家长里短,谈笑间,辩法析理,定纷止争,多次放弃节假日坚守在立案庭。


        用她的话说就是,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爱自己的岗位,都要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哪怕快到退休的年纪,也要发光发热。


       面对无数困难与挑战,毛先平总能保持那份沉稳与淡定,微笑向暖,安之若素,你若盛开,清风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