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文字,记录生命的季节

发布时间:2013-07-24 16:56 来源: 阅读:920

   

办公桌前,轻轻合上卷宗,闭上双眼。静静的,思绪牵引我写着盛开在眼眸之外的纯白容颜,一行一行爬出来的文字全是落寞。文字,人类思维壮丽的火花,它们唤醒我懵懂无知的灵魂,陪伴我走过幽暗的岁月。

    我钟情于文字,文字给我一种安定而温暖的感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习惯捧着书坐在窗前,低下头一字一句地读,任凭思绪在字里行间穿行。而许多年过去后,我终于发现自己已经深深陷入文字编织的网中,再也无法走出,只能任由它牵绊着我的灵魂。我就是这样,在文字间捕捉着扑朔迷离的梦境,填补着空虚的心灵,支撑着生命的重量。它们如我的知己,亦如我的情人,彼此的情愫如连理枝般相互缠绕,化为不可分割的一体。我懂它们的情调,它们亦懂我的微笑。

   回过头去看看那些浸透在白纸黑字上生动的悲喜,切肤地感觉到,在那样一个唯唯诺诺的苟且年纪,伤情似乎是装点生命的勋章,好像只有凭借那些,幻觉般的,被我们脆弱的主观承受力无限夸大的事务,我们才得以拥有热泪盈眶的青春。这些年的时间,为着实现这样饱满的人生,断断续续地做着一些代价高昂的遥远的梦,断断续续地写些不叫文字的文字,断断续续地被生活的遗憾所打岔,跌入低谷,并且拒绝任何搭救,自己慢慢摸索着爬起来继续走。这青春,与世间任何一段青春无异,年月里那些朝生暮死的悲喜,也就这样野花般自生自灭地燃烧在茫茫命途上,装点了路人的梦。因成长本身的不完美,我希望这些如原石一般尚经不起雕琢的文字,能够以一种最接近成长本质的真实形式纪念我已逝去的那段珍贵岁月。            

    我知道,这些遗失的时光中留下来的文字对我来说是一种永恒。我只是世间的过客,年华中的我依然是那只不可为云的鸟,掠过四季,在纸页间留存的岁月中孤独的歌唱。而我灼灼的年华也会随着时光渐行渐远,我的心却在昔日时光的流转中飞翔,不是因为我太留恋往事,只是我喜欢用手捧住它们,就像捧住所有流逝的岁月和往日温暖幸福的感动。

我喜欢用文字记录点滴的瞬间,像时光海一样记录着那些你曾许诺要铭记一辈子却又被新记忆覆盖的事。细数时间洪流中被我们遗落在哪个岸边的记忆碎片,然后折射出太阳的耀眼光芒。合上最后一页,身体里膨胀着幸福与满足,在心底暖暖的对自己说,这些回忆足够我纪念一辈子。岁月不过烟花一场,我用文字换来浮生的短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