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用生命演绎的平凡 用平凡塑造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5-09-15 15:34 来源:公安县法院 阅读:5857

——追记公安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陈小军

开了10年的车,当了15年管车的办公室副主任,跑了近100万公里的路,25年来,没有豪迈的誓言,没有惊天的壮举,他心中装满信仰,在简单平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工作着,直到生命终结的那一天,没有也不会有太多的人会认识他。这,就是公安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陈小军,这个与车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办公室副主任,这个在基层法院工作了一辈子的普通干部,这个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之为“小军哥”的益友。

 

热心肠的陈小军

不满一米七的个头让他轻易地隐匿于人群中,一脸和蔼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平和而温暖。“我是个平平淡淡的人”,他开始便给自己下了定论。确实,从外表看起来,他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然而,平凡不代表平庸,平凡的人常常给人不平凡的感动。

1990年3月,不满22岁的陈小军,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公安县法院,成为法院第二个司机。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司机只是一项简单而又乏味的工作,每天没事了就待着,有事了就开车。是的,这份工作既简单又平凡,但平凡的事情恰恰是人最难坚持和做好的。那时候,法院司机班就两个人,两部车,并且都是解放牌的大货车,当他来了之后顺理成章的成为全院唯一的业务用车司机。每天跟着不同的法官去不同的地方送达、执行,法官有几十个,但司机就只有他一个,风里来雨里去,但他从不抱怨,“没事儿,我来跑”是他的口头禅。“热心肠的陈小军。”他给了领导们这样一个印象。

94年的春节来的有点晚,大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腊月29的下午,陈小军开车和一位法官送完开庭传票回来,本来计划着回到单位,就准备回家过年了,刚到机关院子,看到一个新来的同事背着包在门口不断的徘徊,“小胡,怎么了?”陈小军习惯性的问道,“小军哥回来了?没事,我就是站站。”小胡显得很腼腆。“是不是回不去了?我送你。”不由小胡分说,陈小军把小胡拉上了车。其实,小胡不知道的是,在送完他回来的路上,陈小军的车坏了,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陈小军守着车过了整整一夜。后来,当他找到人、修好车、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三十的晚上了,看着妻子一脸责备的眼神,“我专程回来看春晚的。”他总是这样豁达。

后来,当小胡知道了这件事后,他和陈小军成为了要好的朋友,“小军哥”的称呼由此而始。每当回想起当初的事,小胡无不感慨万分,“当初自己刚刚踏出校门,从来没有在外过年,那种一个人的孤寂和回不去的焦急,我至今难忘,要不是‘小军哥’送我回家,我差点有了放弃这一职业的念头,真要放弃,我肯定后悔终生。”

 

兢兢业业的小军哥

人们常说:“舞台小天地,人生大舞台”。其实,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都有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大舞台。勤奋工作的人才能在工作之中找到自己的舞台,陈小军的舞台就是每天陪伴他的方向盘。参加工作开始的几年,业务用车就他一个人开,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那个时候也没有周末,大多数时间是在单位度过。“我是个平平淡淡的人”,陈小军不断的这样强调,言谈举止中却明显透露着对自己工作的热爱,那种与得意无关的自豪。同事们都说“小军哥”做事认真,工作积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兢兢业业”。

没有出车任务的时候,陈小军总喜欢摆弄院里几辆后来配的吉普车和破解放,里里外外把它们擦的干干净净,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能让车坏在路上”,他时常这样说。“当把每一天的工作当作是对自己的一次历练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充满了乐趣。”他也这样说,所以学修车,成了陈小军的“乐趣”。至从他有了这个“乐趣”之后,他整个人变了,是的,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是出车,就是找来资料研究,去和老师傅请教,他很忙。

“工作这么辛苦,没事了休息休息吧。”有人这样劝他。对此,他总是嘿嘿一笑。

法院退休干部刘晓阳回忆起这样一件事,大约在97年,陈小军开车送他和书记员去湖南澧县给一个当事人送传票,在回来的路上,刚出澧县县城,常年工作的吉普终于罢了工。“我打车回澧县叫修车师傅吧。”刘晓阳建议。“不用,我能搞定。”说完,陈小军一下钻进车底,摆弄了不到半个小时,吉普又重新上路。刘晓阳说:“这件事我记了这么多年,就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司机,像陈小军这样,不像开车的,倒像修车的。”

在谈到陈小军时,县法院工会副主席皮纪军深有感触,他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97年冬天,皮纪军还在民庭当法官,一次他和书记员一道到湖南安乡送传票,因为司机都出车了,他自己开着院里的一辆破吉普就上了路,路上雪很厚,看着吉普车剧烈的颠簸,他真怕这车能随时散架。去时一路无话,在回来的路上,由于路滑吉普车不小心挂到了一位路边的行人,而车也“顺势”罢了工。皮纪军急忙下车检查伤者,那时没有手机,也很少有路过的车辆,大雪天救护车不一定来的了,怎么办?他心急如焚,这时他想到了陈小军,他赶紧让书记员沿路去找电话,自己给伤者做简单的护理。当书记员告诉他陈小军已经接到了电话,正在赶过来的时候,皮纪军莫名的送了口气。后来,皮纪军开着车把伤者送到了医院,陈小军留在原车修车,直到深夜他才开着颤颤巍巍的破吉普回到了法院。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皮纪军说,“他是当你想睡觉,能递枕头的人,当你遇到困难,能第一个想到的人。”

 

忙忙碌碌的陈主任

“勤奋、扎实、肯吃苦,人缘好。”这是公安县人民法院同事们对陈小军的共识。

许多跟他同年进院的同志都已是庭室负责人,有的甚至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我只是一个司机,要学会知足。”他经常这样和同事们说。1999年,法院有了竞争转干的机会,同事们多次催促陈小军报名,可他总一笑而过。眼看报名时间将过,同事们便“自作主张”替他报了名,结果陈小军高分通过了所有考试和民主测评。同年10月,他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主管车队、基建、后勤。

上任后,陈小军更忙了,除了不需要自己开车之外,每天的出车安排、所有车辆的保养、法庭和机关建设、办公设备维修等,都由他负责。翻开陈小军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记录着她工作的点滴:6号车还有500公里需要保养了,17号车车轮需要更换,孟溪法庭漏雨需要维修,已经做好了计划等待院长审批……每一项工作,从时间、经过、结果、计划、实施,一大堆具体事务,他都逐项记录、现场指导安排,衔接好每个环节,以至于法院形成习惯,所有关于车、基建大家都会问,“小军哥”来了没有,似乎没有陈小军到场,谁都不会放心。

2011年2月,第一轮“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开启,陈小军同志作为法院首轮“三万”活动三个驻村小组组长之一,住进了村里。期间,他和其他工作人员克服农村条件差,生活艰苦的困难,顶烈日、冒风雨,深入农家,关心农民疾苦,倾听农民呼声,共入户访问1579户,5839人,驻村工作日达到65天,圆满完成入户调查工作。走访工作量大大超出了他的想像,腿走累了,口讲干了,有时他真想坐下来休息几天,但是他没有,甚至双休日也没有回家,脚步依然没有停下,继续坚持着往前走。陈小军根据入户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指导村委会制定了村级发展规划;并就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民主管理、财务公开等提出了建议12条。“三万”工作调研报告做好了,农民朋友的实际困难解决了,但陈小军却病了……而由此开始,2012年,2013年,2014年,陈小军连续当了四年的驻村小组组长,本来2015年,陈小军主动请缨继续当他的小组长的时候,院领导看着他消瘦的身影,把他劝了下来。

“陈小军太累了!应该是当了领导会轻松些,没想到他更忙了。”车队的司机私下里都会这样议论。但是陈小军却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干工作,没有忙与闲之分,只看你是不是认真的在做。对我来说,不想那么多,单位需要我干,我就干,任何岗位都能干出一番事业。”

 

与病魔竞争,与时间赛跑

2014年底,46岁的陈小军时不时会感冒,并且全身无力,但他没放在心上,因为十几年来经常加班,他自认为没休息好。“我的身体我知道,没事,吃点药就好了。”每次妻子催促他去医院检查时,他总这样回答。

2015年,陈小军挨不过妻子、女儿的不断哀求,终于“抽空”到医院作了一次体检,“结果出来后,医生说陈小军肝癌晚期,并且癌细胞已经扩散,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期,当时我都懵了。”陈小军的妻子说。

在单位领导的一再催促下, 2015年4月,陈小军来到武汉肿瘤医院治疗,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没过几天,他又回来了,“我想在最后的日子里,和同事搞好交接。”听了他平静的话语,司机刘威落泪了,“我真的没见过谁能这样坦然的面对死亡。”

2015年5月,法院加快推进“两庭”建设和争创省级示范法庭工作,陈小军负责的法庭基建项目如火如荼的开展,针对法院法庭建设基础差,需建设项目多的问题,陈小军主动请缨和办公室其他同志一道,每天奔波在各个法庭之间,研究方案、拟定计划、协调建设,这一干又是一个多月。这一个月里,陈小军在车上和在医院短期治疗的时间比在家里的多,但在这一个月里,他越干越有劲,在他身上看到了那种对工作、事业的留恋,可疾病的侵蚀,使陈小军越来越瘦,他不得不再次住院,这次他没去武汉,而是选择了本地的医院,“他想离同事、离亲人近些。”陈小军的妻子转述了他的想法。

陈小军住院期间,院领导屡次去医院看望他,每次院领导问的最多的是陈小军的身体情况,而他聊的最多的是还未完成的“两庭”建设,“他始终忘不了工作。”他的妻子说。

6月2日,院长邹应斌第二次来到医院,这时的陈小军生命已经枯竭,院长的到来,使陈小军的眼睛里多了几丝光彩,“邹院长,我住院前,孟溪法庭后围墙建设的计划方案,我做好了,我让人拿给您审批,不知道批下来了没有?还需要怎样修改?”看着病床上的陈小军,邹院长哽咽了,“小军同志,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休息,别的你就不要在操心了。”邹院长制止了他的再次询问。

 

小军哥,一路走好

2015年6月19日,在公安县三圣公墓,肃静的灵堂,人山人海,白花如云,鞭炮声声。这一天,是陈小军出殡的日子,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行。女儿肝肠欲断,妻子撕心裂肺,哀乐低回,天地动容。陈小军撇下妻儿和他心爱的工作永远地走了……

陈小军,一位躲在法院光环后面的人,在生命遭到病魔严重威胁时,仍不忘工作,用生命最后的光和热,留下了永恒绝唱。滴水成江河,无声胜有声。在法院,有像他这样的一群人, 他们毫无所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燃烧。平凡中见非凡,平凡中见精神,平凡中见神奇,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却折射出平凡的哲学道理,正如海尔集团老总所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回首陈小军每一步平凡而又坚实的脚印,47年很长,这是“小军哥”的一生,47年很短,他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完成。活着一辈子,工作一辈子,“小军哥”平凡的人生,奉献多了些,48岁,他将在天堂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