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工作随感

发布时间:2015-03-05 09:44 来源: 阅读:12269

   

怀揣着对公平的向往,对正义的追求,我有幸加入了公安法院这个大集体并被分配至藕池法庭工作,时间飞快,不知不觉在法庭工作也有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的工作令人感慨良多,也使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实现向往与追求的不易。

在过去的映像中,法庭审判都是法官端坐于法庭之上,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在法官的引导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法庭秩序井然,气氛激烈而不失去控制。但是,来到藕池之后的经历让我对基层的司法工作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下到法庭之前,我对于做好法庭基层工作还是信心满满,想当然的认为这样的工作十分容易,心里面还暗自庆幸。等到真正走入了法庭,开始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工作完全就是一个大家来找茬的游戏,当然了,都是庭里的同事们来找我的茬:记录庭审时不是记录错了,就是漏掉当事人的一些重要发言;整卷时不是这份文书里的标点符号打错了,就是当事人的基本信息没有填写完整;不是这里排序错了,就是那里该排进去的纸张忘记放进去了······

如此等等,此时我的心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信心一点点的被消磨。我的沮丧与彷徨被陈安庭长发现了,他主动找我谈心。使我彻底地放下了思想包袱。

从谈心中我认识到解决基层问题是需要智慧的,但也不是仅仅需要智慧的。往小了说个人的生活经历、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往大了说对于事业的追求等都是解决基层问题的重要因素。一本小小的卷宗,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判决、裁定,更承载着所有法律人依法治国梦想的实现。像整卷,你必须认真核对每一份证据,如实核查每一个日期,这样的程序才能正义,才能保证你的判决公正;又如你接待当事人的来访,首先要热诚,基层的矛盾很多时候可以不用通过诉讼程序就能够解决掉,我们的话对于当事人来说是很有分量的,他们很相信我们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权力更大,而是象征着我们的责任又重了。

别看基层问题不起眼,作为法律人,从程序到实体我们都绝对不能容忍各种不正义的事情发生,我们又如何保证怎样做到不会发生呢?在我看来就是细心加用心,处理问题的时候必须慎之又慎。

对于我这样一个新人来说,在工作中能够学到庭里的前辈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摸索工作技巧;听到前辈们的建议、意见,领悟自身的不足并改进;接待当事人热情回应,谨言慎行我也就觉得非常快乐了。荀子说“观人以言,美于黼黻文章;听人以言,乐于钟鼓琴瑟;赠人以言,重于金玉珠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去掉身上的畏难情绪,丢掉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工作,真正做到闻过则喜,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找出更多的自身不足之处,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院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