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感悟“阳光”

发布时间:2015-03-05 09:47 来源: 阅读:13052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占据了绝大部分,如果人的一生都被这些不如意所掌控,那么活着本身就是痛苦的。其实,我们应该看得更开,一生中所经历的事情至少还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乐的、欣慰的,就如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总能让我们宁静、平和。只要我们放开心扉,更多地体会“阳光”般的人生,我们自会感到庆幸、懂得珍惜。

“阳光”人生之微笑:每天清晨我都会带着愉悦的心情去迎接新的一天,只要心中有太阳,每天都是晴天!进到电梯里,见到熟悉或不熟悉的同事,我都会露出八颗牙对他说“早”或“您好”,偶尔也会碰到同样“晒牙”的回应;即使有时会看到对方一张面无表情、木然的苦瓜脸,虽然感觉不快,但我依然会坚持下去,我相信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时间长了,那些木然的表情也会慢慢变得柔和起来,也会相互点下头或是微笑,“阳光”也会传染。

很多时候,或许是因为司空见惯,我们在接待来访人员时,常常语气生硬、面无表情,试想那些本就带着一身烦恼前来的当事人看到我们这样,又会是怎样的心情?相逢要微笑。不论是故友还是新交,一张有表情、有笑容的脸孔,使人如沐春风。

“阳光”人生之敬语:每个人都有些脾气或个性,但“气大伤身”,怒言恶语不但伤害别人,也把自己弄得很无趣。生气慢半拍,如果感觉自己如愤怒的火山即将爆发,不妨深呼吸,把到嘴边的话,慢个半拍说出来,你的心境就会大不相同。即使余怒未消,至少也会减弱许多生气的杀伤力,不致对彼此的情感产生伤害。温和对人对事,不要随意发脾气,谁都不欠你的!更何况“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回今生的一次相遇”,见面三分情,大家有缘相见,为了表达我们的友善,不要吝啬诸如“你好”、“请坐”等热情的语言,这些话语像阳光,只要一缕就能使四周弥漫柔和的温暖。

中国人相对比较含蓄,不善于主动表达心中的情感,大家不妨从我做起,不久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

“阳光”人生之躲开烦恼:其实有很多烦恼都是我们自己找来的,喜欢和别人作比较。在比较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发现别人比自己生活得开心,快乐;也会发现,别人的事业顺利、爱情称心,而自己仿佛什么也没有。这样一来,长此以往,很容易让人失去自信和快乐,而事实上这种比较本身毫无意义。人生不是竞赛,没必要执着于与人比较。

当我们真正遇到烦恼时,不要伤害自己,更不要波及别人。虽然负面情绪有时侯就像一团“剪不断,理还乱” 的乱麻,但我们可以不剪也不理,先澄清我们的心,再用这份澄清之力替烦恼结束“穿绳”,使我们的心灵不再困扰,不再纠缠不清。

生活中,许多人明知彼此都需要爱的温暖,感情的温馨,但却又常常无端地猜疑,将满腔的爱意、友情冰封在坚硬的假面具后面。其实只要你能真正付出你的爱,那么必定会赢得共鸣,使你从中感受到一份温馨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用最近很火的延参法师的一句经典台词来结束这篇短文,“绳命是入刺的井菜,人绳是夺磨的回晃”(生命是如此的精彩,人生是多么的辉煌)。

“阳光”般的精彩人生是自己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