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吕淑超:司法为民记心头、忙手中、落实处

发布时间:2023-08-11 11:21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014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法徽耀荆楚 赤诚铸天平”先进人物系列报道,展示我市11位法院干警“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司法为民”的故事。以下为我院法官吕淑超的报道。

图片1.png

吕淑超,1970年12月出生,自1996年进入公安县人民法院以来,27年来一直在法庭工作,藕池法庭、杨厂法庭、南平法庭,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任毛家港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虽然工作地点在变,时间在变,可不变的是他对工作岗位的坚守,对工作的热爱与负责。


从讲台到审判台 扎根基层27年

“我在学校教书育人的同时,自修法律业务知识,梦想能成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在组织的关怀下,我幸运的成为一名法官,在基层法庭连续工作27年。我衷爱这项事业,珍惜这份工作。”吕淑超说,他以维护公平正义之心,勤勉工作,严守审判纪律,廉洁、勤勉、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

2019年,他审理了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南平镇某食品加工企业被浙江籍张某诉至南平法庭,诉请判令返还投资款800余万元。合作的几年里,浙江老板出资,南平镇老板出力,生意十分红火,不仅成了乡镇的大企业,还解决了周边水产品的销路,为当地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出于一些原因,投资方准备撤资。

这起纠纷最终被划定为涉营商环境案件,当时,原告申请保全,意图冻结银行账户、提存货物,对企业很不乐观。几番沟通下来,吕淑超选择“活封”。他回忆,那是一场难忘的庭审,从下午2:30持续到晚上9:30。最终,双方达成分期、分批履行义务的共识,原告分期拿到被告企业给付的钱款及折价货物,同时对被告员工进行技术指导,理顺、拓展销售渠道。

司法为民,吕淑超记在心头、忙在手中、落在实处。自2020年以来,他工作日几乎从不间断开庭审案,每年受理案件数200件以上。连续三年被公安县法院评为“优秀法官”,2022年荣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个人二等功”。

6.jpg

2021年,吕淑超办理了一件确认亲子关系纠纷案。当事人苏某、陆某2014年登记结婚,婚后陆某外出务工,期间生育一子小凯。2021年,陆某携小凯回户籍地生活,要求苏某帮助小凯登记户口,并支付学费。苏某认为亲子关系存疑,拒绝承担抚养义务。吕淑超根据证据,确认苏某与小凯的亲子关系。

14.jpg

办案过程中,吕淑超了解到小凯因户口问题无法入学,陆某承担小凯的学费也存在一定困难。吕淑超多次到当事人家中释法析理,缓和陆某、苏某矛盾,耐心劝说苏某承担抚养义务。最终,苏某与小凯共同生活,承担起了作为父亲的责任。


司法为民 收获丰硕果实

基层法庭的工作并不只限于办理案件,服务营商环境、参与基层治理、进行法治宣传……都是法庭的工作范畴。为做好基层工作,吕淑超奔波在田间地头,先后到三众车桥公司、楚南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走访调查,帮助解决企业负债较多、设备闲置等发展难题……

心系群众,司法为民,伟大见于平凡,崇高源于质朴。这就是在公安县人民法院扎根基层27年、司法为民27年、默默奉献27年、公正司法27年、廉洁办案27年的好法官吕淑超。因为他的执着、勤奋、努力付出,收获了一串串丰硕的果实,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