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一滴水的光亮

发布时间:2012-06-18 11:14 来源:本院 阅读:848

 

法官,职业使然被赋予特定的人生涵意。人生是一个单向的旅程,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只有放在特殊环境才会显现其独有价值。

我们曾经用很多的笔墨去描述那些身披着法袍,用法律尺度调解纷争、惩恶扬善、守护公正而奋战在一线的法官们。但今天,笔者要将情感聚焦于一位平凡的女性,她,就是公安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担任内勤的法官范谋珍。

范谋珍,已近离休的她,却被全院的同事亲切地称为“范姐”,就连同事几岁的小孩见到她,也这样称呼,而她的脸上总是绽露出慈祥的笑容。1989年,初入法院的她被安排在院办公室从事文件收发及档案管理,同时兼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内勤。机关事务工作琐碎繁杂,事涉面宽,范谋珍始终告诫自己,既然挑起了这副担子就要干好。办公室无小事,事事关系到审判这个中心工作。她多年如一日地每天提前上班,如家庭主妇般打扫卫生,烧好开水,擦拭每一张办公桌椅。她从来没有清闲地度过双休日,分管的服务性工作随叫随到,把小事总是当做大事来办,一次会议,一个报告,一个文件等等,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

1994年,范谋珍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兼内勤工作。1996年1月,她办理了一起防卫过当案件。被害人与被告人因抢占稻谷晒场而发生争执,在被害人的挑恤下,被告人致被害人死亡。被告人年迈的父母手举一个写着很大“冤”字的牌子,在大雪天跪在法院门口,范谋珍得知后,马上把他二人请进办公室,因临中午,她立即买来盒饭,并从自家里拿了毛衣给二老,范谋珍这才了解到被告人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妻子有严重的哮喘,一直在家休养,儿子要上学了,就等着被告人在外挣的那点学费,没想到就出了这起案件。此后,范谋珍脑子里反复出现的都是那两位老人瘦弱、无助的身影和充满期望的眼神。于是,她数次找到被害人家属做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谅解,让被告人家属积极的进行赔偿,并对被告人多次进行法制教育,当被告人拿着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的法律文书时,他抱着妻子哭了。第二天,被告人家属提着鸡找到范谋珍,希望她一定收下,感谢范法官让他们一家重新看到了希望,说家里穷,这是农村人的一点心意。那一夜,她失眠了。她说:“我拿着国家的钱,只是在尽心地做着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只是敬着那杆天平,尊着那份党章,未曾想到自己的平常之举能为他人积聚那么浓烈的感恩之情!”

1997年初,范谋珍专职从事刑事审判庭内勤工作。后勤管理工作本是一项复杂的精细活,有数不尽的各类报表、分析、报告需填报、撰写,从接受公诉机关的起诉书开始,审查起诉、审批立案、编号登记、信息录入、统计分类、办理受理手续到评查归档,每一个环节配合着审判管理的发展步伐,所有案件均做到当天立案、当天录入、当天移交承办法官,审结后立即评查归档。她与台帐、资料柜实难久违,与表格、写字笔俨然一体。她将刑庭所有的法律文书分类并装订成册,只要领导有需要,她都能准确的报出领导需要的各项数据。2007年6月的一天,她半夜突然大出血,立即被家人送往医院,医生说她的情况很严重,让家属连夜办理转院手术,将她送往武汉中南医院进行治疗,她在重症监护室呆了三天才出来,出院时医生嘱咐她注意休息,每隔两个月要复查一次,但她离不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对医生的嘱咐更无法顾及,出院后她又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她说:“刑庭的内勤工作,不要看它位置轻,却责任重。”2007年9月,她复查身体时,发现患甲状腺囊肿,需要动手术,这次离她上一次动手术时间还不到三个月,领导让她一定要在家好好休养,把病养好了再上班,她在家只休息了9天,身上的手术线还没拆,又返回了岗位。同年的11月,公、检、法成立联合调查组到青岛办案,需要业务精通,并且沟通能力强的人参加,这个任务又让领导想起了范谋珍,但考虑到她的身体还处于恢复期,领导打算换一名同志去,范谋珍得知后,马上找到领导,要求接下这个任务,她说“我的身体现在已经很好了,我是党培养出来的人,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娇气。”第二天,她收拾了几件简单的行李匆匆踏上了征程。“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这首诗充分表现了牛的自我牺牲奉献精神,也是范谋珍人生的真实写照。

范谋珍既具有人民法官的优秀品质,更具有女性的博爱胸怀,在她的心灵深处,始终保持着中华民族优秀女性善良、温柔、贤惠、博爱的良好品格,闪耀着女性特有的人性光辉。她话语不多,但内心却饱含热情;她不事张扬,但工作却极为出色。只要她在办公室,同事们忙里偷闲都愿意去那里坐坐,高兴的不高兴的事都愿意找她聊聊,她永远都那么耐心的倾听,让人觉得安全而放松。你顺口说说自己的难处,无意的抱怨都会引来她热心的帮忙。她就像个便利贴,总是让你觉得那么方便;她又像个守护者,总是那么尽心的呵护着身边的人。那一天,她病了,但依然很早去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好开水,坐在办公桌旁休息,书记员对她说“范姐,病了就不要做那么多事,好好在家休息。”她淡淡一笑回答:“快退休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也就是这句话,也就在那一瞬间,让这位书记员突然感受到心灵深处被触动。是啊,这个岗位一工作就是几十年,进入法院时正值青春,充满着激情,即将离开岗位却已是华发入升,她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法院,谁能真正体会和理解她对这个岗位的留恋与不舍呢?就是这样一位女性,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却以润物细无声的情怀赢得大家的赞誉;她没有震憾人心的豪言壮语,却以朴实而静默的方式关心着、帮助着、体贴着身边的人,像春雨随风潜入夜,诠释着“爱岗是我们的职责,敬业是我们的本分”这句话。

甘为绿叶,乐当铺路石,是她人性的光辉。倾情浇灌,只为了满园春光灿烂,默默耕耘,却不问自身收获几何,这是她的人生意境。她用平凡的方式,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用奉献诠释着生命的全部力量。生命不是两点一线,它或许是曲线,斜线甚至会有断点,但她摒弃个性差异,使生命魅力四射,在平淡中享受生活,在历程中体验人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