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理论研究

公安县人民法院加强党建工作的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14-02-13 15:30 来源: 阅读:13223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着力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既自觉践行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较好体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工作目标,又稳步推进了法院其他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还大大激发了法院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立案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公安县法院立案庭、“全省打黑除恶英雄群体”公安县法院刑庭,以及被誉为“江汉平原‘芙蓉花’”的公安县法院立案庭庭长、原二支部书记李芙蓉,全省优秀法官、优秀党务工作者王峰、易超美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笔者认为,这是公安县法院加强党建工作的必然结果。那么,其路径选择的奥秘何在?

一、强化“三个到位”,建立科学的党建工作格局

多年来,公安县法院围绕“以党建工作统领法官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强化“三个到位”,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全院工作计划,并确定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与审判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着力构建科学的党建工作格局。

一是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党建工作,首要任务是提高党员法官党的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因此,在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具体工作任务时,公安县法院始终坚持“两个标准”,即把服务审判工作作为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把“立党为公,执法为民”与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衡量党员法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党员法官重视党建工作的思想意识,自觉参与党内活动的工作热情,热心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二是领导到位。法院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关键看班子,责任在干部。因此,公安县法院坚持党建工作“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形成院党组书记牵头抓、机关党委书记全力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庭室主要负责人参与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科学发展。长期以来,法院历届党组都十分注重监督检查,班子成员随时检查所在党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同时,积极参加各级党委组织的调训活动,着力提高“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务干部的领导能力和驾驭水平,大大提高了党员法官的工作能力。

三是措施到位。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因此,公安县法院抢抓“五个基本建设”机遇,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议事规则》、《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减少工作随意性,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

二、强化“三个服务”,营造和谐的党建工作氛围

新形势下基层法院党建工作只有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审判实际,服务法院干警,才能真正有所作为。因此,公安县法院以强化“三个服务”为着力点,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氛围。

一是服务中心,即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在法院的贯彻执行;二是服务审判,即服务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公正与效率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服务干警,即服务全院干警文化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为了强化“三个服务”,做好结合文章,公安县法院全体党务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和研究法院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全力寻找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着力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一方面,院机关党委及时组织全院党员干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今年来先后开展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大党章网上知识竞赛、网上投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网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刘云山等同志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以及其他党建知识等活动,以此提高干警的思想觉悟;另一方面,结合全省法院系统开展的“三项评查”活动,院党组要求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法官带头办案,开好示范庭,写好裁判文书,办好精品案件,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长见识,共同进步,尽力营造和谐的党建工作氛围。

三、强化“三项活动”,争创一流的党建工作业绩

为了增强法院党建工作活力,争创一流的党建工作业绩,公安县法院积极争取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县总工会、县文联、县书协等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在丰富活动载体上下功夫,先后开展了以“党务、文体、廉政”为主题的“三项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开展针对性强的党务活动。为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活动深入发展,结合中、省、市、县关于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有关精神,公安县法院机关党委组织全院广大党员法官及其他干警认真开展“学创”专题承诺活动,从院长到每一名普通干警,人人撰写公开承诺书,并及时公示,督促履行,认真评议,公开结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党章》和《法官宣誓规定》,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上级法院文件精神,公安县法院在全院组织开展了“重温两个誓词(入党誓词、法官誓词),争当优秀法官”活动。7月3日下午,公安县法院举行隆重的司法仪式,共同见证22名新晋职和调整岗位的法官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为积极响应荆州市委、公安县委的号召,公安县法院采取“安排一次专题辅导,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等措施,扎实开展“党章学习月”活动。6月14日下午,公安县法院邀请荆州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大桥教授、教务长徐建祥教授来院举办“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专题讲座;6月中旬,全院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章知识竞赛;6月底,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讨论,每个党员都撰写了3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和1篇心得体会。通过上述活动,达到了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永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遵守党章,运用党章指导实践的自觉性等目的。此外,还开展了十八大精神“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群众观念大讨论等活动,从而增强了法院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开展有群众基础的文体活动。为丰富党员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干警情操,公安县法院组织广大党员法官和其他干警先后参加了县直机关工委单独举办的“健步走”、“健康知识讲座”、“牵手文明公安,建设美丽家园”文艺汇演、第三届“书香三袁故里”全民阅读知识竞赛,与县总工会联合举办的“黄山头”杯全县职工乒乓球比赛,与县文联、县书协联合举办的机关书法比赛等活动,均受到了上级组织的好评和广大干警的欢迎。

三是开展必不可少的廉政活动。为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筑牢干警思想防线,公安县法院先后组织开展了纪律作风整训、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党规党法知识竞赛、撰写剖析整改材料、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纪律作风巡查通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党员干部等活动。11月8日,公安县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2名值庭脱岗和1名违反财经纪律的党员干部分别给予警告处分,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