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随笔

幸福果腹

发布时间:2014-02-13 15:20 来源: 阅读:1230

   

回想我以前的生活,绝不像此刻,一杯茶,一堆文件,一副职业装,一群碌碌身影,安静的,看太阳透过窗洒下一米阳光,怀揣感恩与激动的心,做我喜欢的事情。记忆由碎片拼接,人生随选择转舵,谁也不能保证路不会走了弯、转了圈,我只能向着理想,步步踏实,前方再难,脚下的路由我来走过,都该是寂寞无声。回望过去,辛酸、坎坷虽都是老旧的故事,却赫然烙着自己的印迹,专属的过去,这是一个过程,是一笔财富。

   2012年4月,我考研失败了。像许多人一样,此时此刻找工作已然非常被动,投简历,跑聘场,捯饬来去却鲜有喜讯。混乱,苦闷,矛盾,无奈,是我那段时间的生活状况。每晚拖着疲软的身躯躺在床上,一闭眼,考研复习的日日夜夜历历在目。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迎着别人享受青春的愉悦,自己只能把头埋在书堆里。没有逛街游玩,不知节假休息,有的只是英语单词的枯燥,数学习题的繁琐,专业课的晦涩和政治书的冗长,那样的日子实在是一种折磨。还好有朋友一直伴我左右,自习室里的激烈讨论,闺房中的畅谈人生,也实在是一种幸福。结局尘埃落定,也罢,回忆若能下酒,往事便可作一场宿醉,醒来时,天依旧清亮,风仍然分明,而光阴的彼岸,这次我终难以抵达。

   毕业后,我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一所私立小学的老师。我一直觉得这份职业,教书育人、正气崇高、受人尊敬。但当自己真的步入课堂站在讲台上才发现,作为一名老师不是将自己凌驾于孩子之上去教他们知识,而是忘掉老师这层光鲜的外衣,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同他们一起学习、分享与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但这样的工作和生活较我自己的理想相去甚远,秉着当初的梦想,寻一份稳定理想的工作,我报考了公务员。

幸运的我成为了法院的一份子,现被安排在司行科做出纳。虽然本科专业就是会计,财会方面并不陌生,但当自己拿到工作交接表,看到各式的结算票据、收款单、付款单时,脑袋里的那些理论知识瞬间揉合成了一堆浆糊。幸好有安科长的鼓励和关怀,王主任、刘主任以及谢会计的悉心指导,让我“化浆糊为力气”,渐渐进入了角色。这近两个月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要保证每天的现金、银行存款的账面数额与实际数额不能有分毫差错,这对平时就粗枝大叶的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现在我仍记得第一天对账时,手直哆嗦敲打着计算机,眼直直地盯着那账本上的数字,经过一番“抗战”,我长吁一口气,自己乐呵呵的自言自语道:“小样儿,搞定你了!”。之后的工作我都带着这份满足感不断地学习法院财务每个细小的环节,我想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庄严、严谨却不乏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

现在我已知道,幸福就像是一个无法绕开的陷阱在窥伺着我,即使在考研自习室,即使在学校办公楼中,也曾在苦闷烦恼时有过某种与快乐相似的东西,我非常感激和庆幸自己经历的一切,非常珍惜和热爱自己现在的工作,假如下次还有谁问我过去如何不易,我会和他聊聊其中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