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90后女生柔肩挑起的重量

发布时间:2018-12-13 16:33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2146

邹眉,90后女生2012年考入公安县人民法院,中共党员,她工作中勤奋、严谨、踏实,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14年被评为优秀司法行政工作人员,2015年荣记个人三等功。


IMG_6461_副本.jpg

敢于尝试  突破自我

娃娃脸,扎个马尾辫,窄框眼镜下黑亮的眼睛里,散发着蓬勃的智慧。说话快言快语,走起路来脚底带风,每天像小蜜蜂一样忙个不停却脸上笑容洋溢,青春气十足,她就是邹眉。

2012年,邹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公安县人民法院,在同学们的眼中,她是无比幸运的。

从校园学习到法院工作的无缝对接,邹眉怀着对法院工作的无限憧憬,青涩的她开始了在公安法院的工作生涯。

然而,让邹眉没想到的是,“电脑小白”刚上岗就被安排当一名网络管理员。那时,公安县人民法院网络信息平台处于建设阶段,院领导希望年轻人的加入,能够更容易上手。

“但是,我对电脑一窍不通”,这句话到了嘴边,邹眉还是没有说出口。因为她知道,不会不是借口。尽管心里有落差,但邹眉还是欣然地接受了院里的安排,走进信息技术办公室,杂乱的线路就像蜘蛛网,让邹眉无从下手。怎么组装电脑?怎么牵网线?邹眉从最基础的开始自学,不懂就问。她坚信,只有不肯学的,没有学不会的。

那段时间,邹眉经常是一个人扛着电脑主机,奔波在楼上楼下,扳手、网线、剪刀,成了她日常必备的工具,完全没有女孩子的半点娇气。

7个月后,连邹眉都不敢想象,近百根网线分类捆好,服务器维护、电脑装机装系统信手拈来……她说,很多事情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做得更好。



法治情怀  砥砺名行


2013年底,邹眉调到了政治处,接到一个重要的任务——档案管理升级。

QQ图片20181213094822_副本.png

这是一项细致繁琐的工作,要整理数以万计的诉讼、文书、声像、科技、实物档案,先后要经过档案审核、建立归档信息、档案装订、装盒、入库等多道工序,操作难度可想而知。

邹眉被安排负责照片的整理工作,花了整整3个多月的时间,整理出了6000多张照片,按照时间、类别分档管理。

在这6000多张照片中,很多都是非常珍贵的老照片,最早的照片是1951年的。由于很多照片找不到当时的图片说明,邹眉只有寻找图片中的当事人进行回访,重现照片中的事件,成功找回了1974年法官合影,1984年公安县人民法院干警首次着装合影等难得的记忆。

正是邹眉及同事夜以继日的付出,文档的整理、编目、检索、统计工作更加简易直观,公安县人民法院档案目标管理工作,成功通过省特级认定。

“时光如水,生命如歌。那些泛黄的记忆,让人内心震撼”,邹眉说,翻看法院过去的老照片,通过老旧的办公楼,依稀看到历史的记忆中,那不曾模糊的法治的身影。看着老一辈法官穿着老式的制服,注视着他们坚毅的神情,感受到了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诠释的法院人情怀。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邹眉深知法治的要义,穿上这身制服,就坚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她将传承老前辈们的法治信仰,坚守法治的职业情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超强的勇气在法治之路上披荆斩棘,奋发向前。




激情梦想  引领担当


档案管理通过省特级认定后,邹眉开始接手政治处人事档案、法官管理、工资核算等工作、对于她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其中最头痛的当属工资核算,她认真学习人事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工资待遇标准等,每一条政策,每一项规定,邹眉都熟记于心,全院上下每一个人的最终数据,都容不得半点差错。

QQ图片20181213094728.png

那段日子,她比平日工作时更加忙碌了,每天几乎都是脚不沾地,查数据、发通知、拟信息、做记录等,千头万绪,忙碌得像个快乐的小陀螺。还要在组织部、人社局、单位来回跑。白天没有时间整理数据,夜深了,凛冽的寒风肆意地刮着楼道发出呜咽的声响,整栋办公楼唯有她所在的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有一次,统计完数据下楼准备回宿舍,刚打开门,发现门后躲着一个老奶奶,把她吓了一大跳,惊魂未定的她迅速通知安保人员进行了排查,后来才得知老奶奶的精神状态有些问题。

邹眉不仅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作为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头人,她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经常到特殊学校和联系村关心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关爱和物资。

“多做点事情不吃亏”她经常这样鼓励着自己,也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身边的人。

虽然经常倍感压力,但邹眉每天总是充满激情和干劲,第一次写领导讲话稿、第一次写工作总结、第一次写调研文章、第一次下发通知……太多的第一次尝试。

转眼间,这是邹眉法院工作的第7个年头。一路走来,从刚开始的迷茫、懵懂到现在的成熟、坚定,邹眉变化的不光是脸庞上青涩的消褪,更是内心的不断强大。


邹眉说,虽然没有坐上梦寐以求的审判席,但作为司法行政人员,能够为审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已然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