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95后在基层 和学习为伴 与理想同行

发布时间:2018-10-15 16:07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11347

“您先消消气,您提供的证据还不够充分,需要再补充......”这位身穿制服,沉着应对当事人的女孩儿就是东港人民法庭的书记员吴仕杨。

       一年前,她还因为当事人的蛮横不讲理,气得跺脚哭鼻子,通过这一年多的磨练,俨然已不再是那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了。

      为缓解审判辅助人员不足,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9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面向社会公开招录雇员制审判辅助人员,吴仕杨选择了公安县人民法院,并以扎实的功底被录取。


  怀疑过人生 更坚信自己的选择  


IMG_7370_副本.jpg



去基层

◆      报到后,所有招录的审判辅助人员都将被安排到最需要的岗位,担心女孩儿们在基层不适应,为了照顾到她们,领导一一征求了每个人的意见,并尽量安排在机关办案团队。可是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小吴竟自告奋勇地要求去最基层。

  拖着行李,来到距离公安县城近30公里外的东港法庭后,第一件事情就让她和同事们犯了难。除了她,庭里全都是男同事,由于条件限制,宿舍本就不够,更别提女生宿舍了。若是独自在外一个人住,安全又是一个问题。因此,在宿舍问题解决之前,吴仕杨只得找到当地的亲戚家“蹭住”了几个月。


直面困难

 艰苦的环境对她来说还不算什么,和大多数初入法院工作的书记员一样,挡在她前面的“大老虎”依然是与当事人的沟通问题。她感慨,“被骂过之后,方知说话是一门艺术,需要有逻辑性、严谨度和层次感”,当她还是新手的时候,接待了一位暴脾气的当事人,因为对法律程序的不理解,直接对她破口大骂,什么话难听,就骂什么,一个文艺小清新哪经得起这样不和谐的场面,理想和现实的冲撞,让她顿时怀疑人生。好在庭里的前辈们对她呵护有加,让她重拾继续“战斗”的勇气,毕竟,小苗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人不经困难难以成才。

IMG_7371_副本.jpg

 如今,吴仕杨的大脑里已“存储”了多种沟通方式,面对当事人,完全可以“对症下药”,灵活运用。她会根据不同当事人的性格特点,提前在心里预演,换位思考,想象自己是当事人会是什么样的心理,然后用心去沟通,如此一来,也不再是难事。

 曾经,在没进入人民法院之前,吴仕杨以为法院是神圣不可靠近的,直到自己亲身经历,她的认知有了180度的大转弯,的确神圣,但并没有所谓的高高在上,也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现在她作为法院的一份子,已下定决心要努力为人民服务,共同守护好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人生第一站 所有的磨难都是“财富”  


IMG_7361_副本.jpg

 对于吴仕杨来说,公安法院是她人生的第一站,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同,她认为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虽然条件有点苦,工作有点累,回报有点少,但她从未计较过,她说,自己还很年轻,需要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沉淀,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想过基层法庭会很忙,但是没想到会忙到连一口水都喝不上”。有时候,庭里一来就是好几个当事人,很多农民朋友对法律一知半解,需要很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当他们听懂听明白之后,会非常感激。


 当然,在平常的工作中,突发状况还是有不少的,记得有一次开庭,是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的亲属很激动,庭开着开着,被告的家属站起来就要打人,最后被法警制止。她说,这样的突发事件在学校的课本和模拟法庭上还真是没有学过,一次又一次的经历,都在刷新她对这份工作的认知,只得感叹在学校和书本上所学的知识都太过于理想化。

 身为法庭的一名书记员,除了能力,责任心尤为重要,案件审判来不得丝毫马虎,有一次吴仕杨和法官出差去外地办案,特别累,回到宿舍倒头就睡了,没过一会儿,她猛地惊醒,从床上坐了起来,突然想起庭长交代有个案子今天必须立案,看了一下手机,还好没有超过凌晨12点,于是迅速下楼,打开办公室电脑,将当天的案件当天立了,这才安心回去睡觉。

  耐得住寂寞 才能守得住繁华  




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初来时的梦想,走着走着就偏离了航道。吴仕杨也是个普通女孩儿,爱美,爱逛街,爱美食。作为庭里唯一的女孩子,下班之后,也没有闺蜜可以一起煲影视剧,逛街,吃美食,往往都是独自一人。

面对这样“孤独无趣”的状态,她也有过失落,并羡慕在大城市的同学,后来仔细想了想,何不把零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提升自己呢。于是给自己拟定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闲暇之余,就和书本为伴,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并决心一定要通过司法考试。有了小目标,孤独便再也无法侵入。

QQ图片20180713095804.jpg

上大学的时候,她的理想是当律师,工作之后,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法官,做一个纯粹的法律人,这条路上可能会充满彷徨、乏味和无助,但穿过这段黎明前的黑暗,熬过去,天就会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