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交流 > 法官风采

【身边榜样】新晋执行干警的“执行攻略”

发布时间:2018-10-15 16:52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21374

他,像一个英勇的骑士,却常常陷入“拔剑四顾心茫然”的窘境。但他深知,自己背后耸立着强大的法律大厦,执行就是要以法为剑,在质疑的、误解的、愤怒的目光中挺身而出,为维护司法正义负重前行。



c99.jpg

公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 陈健


攻略一:耐心细致


“你们的执行干警干嘛去了?要我来领执行款,现在又不接待我们,上班时间不在岗,真是玩忽职守。”一位前来领取执行款的申请执行人在接待区火急寥寥,因一时间联系不上执行干警而焦急万分。



 而此刻,陈健正脚踩“风火轮”一般,跑上跑下,打印资料,审批盖章。当他手捧一沓资料出现在申请执行人面前时,对方略显尴尬,连忙道歉:“不好意思,陈法官,我们刚才对你有点误会,别介意啊”。“没事没事,现在我来给您把情况说明一下,然后再签字确认”!

 被误解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陈健的内心早已坦然,从审监庭调入执行局一年多的时间,从最开始面对执行案件无从下手的初学者到现在成为具体案件的承办人,面对申请执行人责备与失望的神情,面对被执行人千般耍赖,万般规避法律执行时,陈健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艰辛和力不从心。但是,面对申请执行人时,无论对方是什么态度,陈健总能保持微笑和耐心与其沟通。

c3.jpg


为了随时掌握被执行人的线索,执行干警的手机总是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如果申请执行人没拿到执行款,就会认为执行干警执行不力,总是不间断地打电话催促,有时甚至凌晨打给执行干警,如果在言语上稍有不妥,那些不顾客观事实的信访便会接踵而至。他打趣道:“耳朵经常出现幻听,总感觉手机在响”。

法律无情人有情。作为执行干警,在工作中既要坚持依法办案,又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情动人,用真情换真心,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获得当事人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才能确保每一个案件的顺利执结。


攻略二:和时间赛跑

  

 执行就是要和时间赛跑,与被执行人争分夺秒。陈健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他每拿到一个案件,就会在第一时间拟定执行方案,只要有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就会立马采取行动。这不,一起买卖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在贵阳,当申请执行人提供了线索之后,陈健放弃了周末陪伴孩子的时光,和同事立即乘车赶赴贵阳,在周一早上冻结了被执行人的账户,随后,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案件得以执结。

 可能大多数人看见的、记住的,是一次执行的成功与否,却并不知道执行路上执行干警们的艰辛与汗水。这一次,同行的干警悄悄拍下了陈健在火车上疲惫不堪、席地而坐画面。

 这天上午,一起交通事故案的四名申请执行人在接待大厅领到了执行款,陈健深深地舒了口气,会心一笑:“终于圆满执结了!”这起交通事故案件的受害者不幸去世,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受害者38万余元,肇事者李某赔偿4万余元。陈健接手这个案子后,发现被执行人在判决后,杳无音讯,也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当看到受害者家属期盼的眼神,陈健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案件执行到位。

陈健1.jpg

  通过打听,了解到被执行人李某的动向后,陈健迅速赶往湖南,准备上门督促其主动履行,但李某十分抵触,始终避而不见,随后在当地居委会的帮助下,终于见到了李某,告知他应该履行的义务和拒不执行的后果,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李某始终不肯履行。于是,陈健再次马不停蹄地赶往湖南,但李某非常固执,声称,哪怕采取拘留措施,拘留我,我也不会给钱。

 那段时间,申请执行人的催促,案件执行难度的加大,让陈健感到压力倍增,但他深知不能等待,不能逃避,反复琢磨让李某主动履行。后来,他一边向申请人执行人耐心细致地做好法律解释和安抚工作,另一边到看守所提审李某,在思想上给其施压,讲明成为“老赖”之后,会对生活、子女产生严重的影响,最终,李某同意还款,案件顺利执结。


攻略三:顶得住压力 熬得住辛苦



“每一个案件执结都非常不容易,需要顶着巨大的压力,花大量的精力去完成,很难想象执行局的前辈们是如何挺过来的”。陈健感叹!

  相比执行中的“硬骨头”,日常的“5+2”、“白+黑”都算不上什么。就拿一起借款纠纷系列案件来说,因系列案件执行标的较大,申请执行人较多,社会影响较大,面对这一案件时,当时作为“执行新手”的陈健感到经验十分不足,压力无比巨大,稍有处置不当就会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他没日没夜埋头在这个案件上,因为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上吐下泻,不得不住院,在医院打了半天的吊瓶后,电话得知买受人在二拍中竞买成功,就迅速赶往厂区。因被执行人的资产涉及到八家租赁户和租赁公司,承租户在收到搬迁通知书后,非常抵触和不配合,并扬言如果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就要去上访。为了打破僵局,带病的陈健与执行局同事们并肩作战,多次上门对每一个承租户宣讲法律,告知他们如果不腾退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得到了承租户的理解,执行局干警们在随后半个月的时间内,每天早上6点到厂区组织腾退,晚上10点回家,陈建说,那段时间早出晚归,尽管鼻子里、嘴里全是灰尘,回家倒头就能睡。当清场完毕,将资产交付给买受人的那一刻,特别有成就感。




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路上,陈健就是无数个执行干警的缩影,他们默默化身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给老赖施加了重重压力,让其不敢、不能、不会再赖,同时给社会、给人民递上了一份份诚意满满的执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