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县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强化履职担当 筑牢思想根基

发布时间:2019-12-05 15:11 来源:公安法院 阅读:38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和参审水平,1126日上午,公安县人民法院召开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会议,79名人民陪审员参加此次培训。

IMG_8425_副本.jpg

 公安法院审管办主任姚梅对2019年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531日,184名新任职人民陪审员正式上岗,在短短履职的几个月里涌现了一批优秀、贴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人民陪审员。据统计,共有97人参与陪审案件408件,747次,新任参与陪审率达51.32%。在落实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中,甄选10名人民陪审员为人民调解员,经过工作实战,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20%,有效解决了一些社会矛盾,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也存在政治站位、参与意识、保密意识需进一步提升,司法礼仪不规范等问题。

随后,立案庭工作人员夏梦丹为人民陪审员演示了法院调解平台,并详细讲解了操作流程。法官程长琼讲解了法院调解工作要点,分享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调解技巧。

党组成员、副院长雷玻指出,陪审员们要强化自身学习,熟悉掌握审判业务,在运用自身阅历、经验优势的同时,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他表示,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有利于加强司法监督,提高审判活动的透明度,促进阳光司法,保证司法廉洁,维护司法公正。参与庭审不能只停留在的层面上,还要从实际上去。同时,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展示司法形象,守好廉洁底线履行好工作职责。

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士俊以《切实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合格人民陪审员》为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他认为人民陪审员的初心是参与审判、监督审判、宣传法治。人民陪审员的使命是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公平正义。他强调,人民陪审员要坚持政治性,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坚持高尚性,努力养成崇高的个人情操;要坚持中立性,始终恪守客观的事实认定;要坚持导向性,始终遵循积极的价值判断。

IMG_8538_副本.jpg

此次培训,县法院还组织人民陪审员集中参观了麻豪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好人刘德芬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刘德芬的12个典型故事通过实物、版画、照片、音像资料等一一展示,刘德芬二十多年扎根麻豪口福利院,大爱无私、敬老爱幼,无私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宝贵生命,现场参观的人民陪审员无不为之动容,早已红了眼眶。参观结束后,大家自发组织捐款,传递社会正能量。

陪审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了解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职能和意义,今后,一定认真履行陪审职责,积极参与审判工作,努力为法治公安,和谐公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